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红色记忆 如何铭记?
2007-11-29 17:04

  广州起义80周年之际,广州市西关培英中学的学生采用情景剧的方式纪念周文雍和陈铁军,重温《刑场上的婚礼》,同学们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了心目中的红色恋人、红色记忆、红色经典(本报昨日报道)。

  这似乎有正本清源的意味,很有对比的现实意义。前段时间,不少的红色经典被恶搞,英雄人物的面目变得模糊,在有的人看来,基本上弄了个乾坤颠倒,忠奸不分,没有弘扬正气。近期的,也有众说纷纭的《色,戒》为例。

  陈铁军和周文雍,易先生和王佳芝,都是艺术加工后留给我们的影像。这两对人物,恰好形成参差的对照:前者是假扮夫妻搞革命,后者是为民族大义而虚情假意献身,最终的结果都是弄假成真。在一腔正气者看来,前者把儿女私情融入到时代洪流,自然是斩钉截铁的光明决绝;后者则将民族大义混在男欢女爱中彻底走样,当然是模棱两可的灰色苟且。两相对照,高下立判,所以,我们主流的历史话语里,只有前者的记忆。

  我便想到一个问题:对于中学生来说,历史应当如何来铭记?

  大人带的头相当不好。比如说,前两年搞得很红火的“红色旅游”就是个例子。激发精神、砥砺意志的原本,最后被幸福地演变为公款旅游;那些在K厅里抱着小姐唱《血染的风采》的公仆,也把红色记忆弄成了桃色亢奋;带着青少年学生在纪念日给烈士献花的领导,高调讲话后继续按潜规则办。在这里,红色的记忆只是一个顺口的符号,或是一个宣讲的口号,无关历史的真实,只是图利的大旗,与历史学家说的“过去和现在之间永无休止的对话”更是隔得遥远。所以,我很担心,中学生朋友重温红色经典的好心,在这样的环境下,是否就是一个政治正确的小品。

  对,要展现真实的历史细节,而不是把它格式化为统一的政治话语模板。比方说,中国近代史上,与周文雍和陈铁军一样,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的还有瞿秋白,他留给我们的似乎就是个不怕死的印象。更多的细节呢?更多的直通人心和人性的历史记忆呢?比较模糊。行刑前放声“此地甚好”的从容,“眼底云烟过尽时,正我逍遥处”的超脱,还有《多余的话》中的那种灰色情调……有高亢、有低回;有壮烈,有迷茫,合在一起,才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啊。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除了还原历史之外,还要力争还原历史的全部--这样,历史沦落为口号的可能性才小一些。但是,中学历史教学的现状,我看到的仍是这种“皮肉分裂”的尴尬。前段时间,上海市新编中学历史教科书被叫停,恐怕就是个明证。

  年鉴派史学家布洛赫在《为历史学辩护》一书中写到:历史首先是一个审美的对象,它千姿百态,富有美感,令人销魂,具有诗意;“人”应该是它关注的首选。我想,中学生朋友铭记或知晓的,如果是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中国近代史,而不是干枯的口号,既知道陈铁军和周文雍的慷慨,又了解些王佳芝身上折射的人性撕扯的惨烈(只是类比,并不是怂恿同学们看《色,戒》),庶几靠近“求真”的目标。我们那一代人所受的历史教育可资证明:当颠倒的历史被颠倒过来后,那种上当的愤怒感觉,足以摧毁历史的诗意。(三季稻)

 
稿源: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