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弹赞无措 我们尴尬莫名
2007-11-22 17:27

  手术后的16岁湖北少年夏晶晶,躺在医院病床上,仍是一脸的痛苦表情。身为班长的他为了不让8元钱的班费被抢走,被抢匪一刀砍断右手腕。驱车8小时送来重庆后,夏晶晶的断手已经被成功接上。(《重庆晨报》)

  看完这则报道,我心情复杂。夏晶晶不惜以一只手的代价,保住了8元班费。他保护的是班费而非自己的零花钱,而且班费只有可怜的8元;为此他却付出了一只手今后永难再灵活如前的代价;最后最为震撼人心的是,他事后回忆时的那句,“当时血喷出有两米远,那三个人全部跑了,班费一分都没有少。”

  血溅两米的恐怖情形,竟被如此轻描淡写地带过,而且也只是为下句作铺垫,其欲表达的中心意义落在“班费一分都没有少”上。此情此景,怎能让人心情再继续保持平静?

  8元钱,于今的购买力相当于什么?8元,甚至不够全国连锁快餐店里的一份便当钱。但晶晶同学伤后最得意的莫过于,用自己鲜血保住了这神圣而珍贵的8元班费。我们不难听出,在他看来这是他作为班长的职位荣誉感和责任感的最好体现。也就是说,保住了这8元班费,那一刀没白挨!

  如此血染的风采,背景已非战争时期那兵荒马乱炮火纷飞的峥嵘时代,而是全国上下齐心呵护祖国花朵的和平年代。我们这些成年人该怀着什么样的心情来解读故事的内涵?

  这篇报道若作为范文进入教材,我们的语文老师该怎么概括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呢?这很考技术,显然比对新入教材的天龙八部或雪山飞狐的讲解更有难度。

  因为,面对这个可敬的学生,我们内心的复杂可想而知。为保护公共财产,全无杂念可舍生取义,“视死忽如归”。这让我们脑海浮现哪些与之匹配的意象呢,火海中的赖宁?但我们这些置身事外的人该怎么品评这种行为,又确是个问题。

  我们可以唱高调,大谈人道主义,说孩子岂能以身犯险(特别是为了区区8元),生命关怀的终极价值至高无上。这套词当然冠冕堂皇,但你又怎忍心当着内心充盈英雄主义,外伤尚且未愈的孩子面,大谈这番微言大义。

  更致命的是“礼失而求诸野”的箴言再次被无情印证,这才是我们面对夏晶晶,内心备感羞惭的症结。因为我们置身一个公众曾经对公共财物充满价值敬畏的国度。从行为规范到道德准则,直到宪法的“社会主义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都指引着我们对公物保持神圣敬畏之心。但近年来,因一些原因,特别是公权对公物的肆意染指和侵占,逐渐蚕食了这种敬畏之心。觊觎和贪婪之心抬头,于是法规中的条律被虚置,一种价值轻浮感取而代之。

  正因此,“8元班费案”的意义才如此凸显,让我们弹赞无措,尴尬莫名。

 
稿源:北京晨报网-北京晨报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