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避免思想品德课枯燥 学生穿长衫课上学吆喝(图)
2007-11-22 17:27

  穿着短褂长衫,拿着冰盏唤头,叫喊着“葫芦儿”“金鱼儿”……昨天,北京苹果园中学分校初三(3)班的学生们,跟随着“京城叫卖真人”张振元学起了老北京的吆喝。该班班主任政治老师陈老师说这是避免思想品德课枯燥而想的新招数。

  “冰糖葫芦……”昨天下午3点30分左右,初三(3)班里传出了阵阵吆喝声。张振元和其天桥民俗文化社的两名社员正在为班里20多名学生进行着表演。“他手里拿的那个铜碗儿是什么啊”,一名女生一边鼓掌,一边对身边的同学耳语着说,“不知道,那个雪花膏是什么吃的啊”,旁边一名学生以为擦脸用的雪花膏是奶油蛋糕的一种。对于种种疑问,张振元为同学们进行了解说和答疑,并以此介绍了一些老北京过去的买卖人。

  当张振元用牛骨板学了一段数来宝以后,他请一名男生也来尝试一下。看着周围一个劲儿起哄的同学,这名学生满脸通红,手足无措,情急之下,拍着牛骨,唱起了周杰伦的《七里香》。这名叫刘天龙的学生说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听过老北京的吆喝,也没接触过京剧、曲艺等传统艺术,“今天一听还挺好听的,跟流行歌曲是两种感觉”。

  不过,也有能唱上几段吆喝的。一位名叫张烁的外班学生听说有“吆喝”表演也赶了过来,并现场唱了几段叫卖。他说自己从相声里学会了很多的吆喝,自己也想拜师学艺。不过,对于老北京过去的种种风情却知道的并不多。

  “这是我第一次进中学演出”,张振元说自己给学生演出最认真,因为与成人相比,这些学生可以起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作用。

  “我们搞这样的班会就是想让学生们对传统文化有所认识”,初三(3)班的班主任陈老师是一位政治老师。她说为了避免思想品德课的枯燥,配合里面的教学内容,她想把一些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请到学校里来,让学生们对传统文化有些感性认识。而把老北京吆喝作为一系列活动的开始,她说这样让面临毕业的学生更了解生活的不易,了解谋生的艰辛。

  而苹果园中学分校的于校长说他们将对这些活动的实际效果进行考察。如果效果良好,他们会考虑将“老北京吆喝”等传统文化编成辅助教材,以配合教学使用。(满羿)

 
稿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