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调查显示九成中小学生不知怎样正确使用零花钱
2007-11-22 17:23

  你有自己的存折吗?你知道几种储蓄方式?你是否觉得零花钱不够用?有钱后人一定会快乐吗……日前,天津商业大学在河东外国语学校等四所中小学发放了2000份调查问卷,对中小学生的理财观念进行调查。调查显示,青少年缺乏理财观念,约有90%的中小学生不懂怎样正确地使用零花钱,约有80%的同学不知道每月的零花钱花在什么地方。

  八成中小学生不知零花钱花在哪

  “前期调查中,我们发现一成左右的学生从幼儿园起就有零花钱了。从小学开始拥有自己零花钱的学生超过一半。”商大SIFE青少年理财项目的负责人张欢介绍,中小学生的理财观念相对淡薄。他们在调查时发现,小学生每月的零花钱一般在十元左右,中学生大多为三五十元,高中生甚至有的身上带着二三百元的零花钱。但在被问到“这些零花钱都是怎么花掉的”时,大多数同学都是“糊里糊涂”,甚至不少学生刚出家门就把买早饭和午饭的钱买了零食或玩具,等饿了的时候却发现身上没钱了。调查发现:约有80%的学生不知道每月的零花钱花在什么地方,20%的同学是“月光族”。

  学校家长缺乏理财教育观念

  调查中还发现,尽管“勤俭节约”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但作为具有时代特征的理财教育,在学校德育教育中却很少涉及。在家庭中,大多数家长仍然抱着“孩子太小,不会花钱”或“等孩子长大后挣了钱再说”的想法,不让孩子接触钱,也没有刻意锻炼孩子的理财能力和挣钱能力。而且,因为缺乏金钱道德方面的教育,一些孩子在对待钱的态度上出现了偏差,甚至觉得“有钱就有一切”“有很多钱就是成功”。

  理财应该从小启蒙

  对此,商业大学SIFE青少年理财项目的大学生们启动了“青少年理财启蒙计划”,通过少儿现金流游戏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向中小学生传授理财知识。

  昨日下午,在红桥区的一所小学,张欢和他的队员们站在讲台上,开始了他们的理财课。讲理财故事、和孩子们一起做“少儿现金流游戏”。“小老师”们从银行讲到利息,活期、定期、零存整取;从深市讲到沪市,股票、基金、贷款……台下的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我们的理财课程是每周一节课,一个月上四节课。现在,我们已经给四所中小学开课了。其中既有普通中小学,也有残疾人学校和希望小学,针对不同学校孩子的不同特点,我们的课程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张欢告诉记者,他们在讲理财知识的同时,还通过一些富有启发的小故事告诉同学们,对待金钱要“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并不是有钱就会快乐。

  新闻背景

  SIFE(赛扶)是一个全球性的非盈利大学生组织,在全球45个国家共2000所大学拥有独立运行的学生团队。它通过帮助大众改变固有思维模式,帮助人们提高经济收入,改善生活质量。义务教青少年理财是赛扶针对中小学生的一项扶助计划。(记者刘晓艳)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