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书本变大变多课桌装不下 教室过道堆满书包
2007-11-15 17:44

  昨天早上,念初三的小涛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放下书包,把一些书拿出来放在课桌里,然后,“咚”地一声把书包丢在了课桌边,这已经是过道上的第N个书包了……

  杭城很多学校,特别是中学的教室里几乎每天出现这样的画面。书本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课桌里根本塞不下鼓鼓囊囊的书包,孩子们只能自己想办法,课桌底下,教室过道都成了书包堆放地。有家长忍不住想问:课桌的容量能不能设计得大一点?

  现状 地上、过道上堆满了书包

  “我孩子的书包每隔两个星期就要洗一下。”家长吴女士显得很无奈。吴女士的女儿现在念初三,因为课本又多又大,背去的书包根本塞不进课桌,只能把一部分书取出来放在课桌里。书包没地方放了怎么办?丢桌子底下!吴女士感慨地说:“小姑娘脚都伸不直了。”

  记者随后在一所初中的教室内看到了这样一幅画面:50个孩子在一个6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内排排坐,课桌间的空隙本来就很狭小了,孩子们的书包有的放在课桌底下,有的塞在凳子底下,还有些学生直接把书包放在了课桌间走道里,教室里显得凌乱又拥挤。

  而在高中学校这样的情况就更为普遍。

  杭州一高中的教务处主任告诉记者:“新课程实施之后,书本变得越来越大,原来的16K书现在基本上都成8K的了。再加上新教材使用模块教学的方式,一册书分成了好几本。这使得书本越来越多,越来越重,书包堆到过道上也是没办法,实在放不下。”这位老师说,去年学校还有个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集体采购了收纳盒堆在课桌边。结果,不但打扫卫生很麻烦,老师要走下讲台和学生交流都成了很困难的事。

  调查 把课桌变大目前行不通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现在,整个杭州中小学的课桌全部是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设计的。把课桌变大也就意味着要把教室变大,然后把整个学校变大。学校建设都有一定的标准限定,所以说,课桌变大目前肯定行不通。”

  昨天下午,记者在杭州市校办工业公司看到了一份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的国家标准,是2003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单人桌椅统一标准长60cm,宽40cm,而高度根据学生身高的高矮分为1号桌椅到10号桌椅。

  “考虑到不少男生身高超过了180cm,杭州市还专门设计了0号桌。在1号桌的基础上再增加3cm。”杭州市校办工业公司总经理孙晓宪说,可是因为桌子的宽度和长度是确定的,桌子一定要调到胸前写字的位置,底下又得留出空余的地方让孩子们放脚,所以课桌斗的大小没办法改变。

  孙晓宪说,国家对普通教室都有一个建设标准,一般都在60平方米左右,平均每个学生是1.12平方米。“要把课桌变大的确很难操作,除非全部实行小班化,目前无法运作。”

  对策 已有学校用书包柜解决难题

  孙晓宪的建议是:“其实,学生按照课程表带书,把不用的书放在家或寝室,可以省下不少空间。”

  但学生也有自己的难处:“临时换课怎么办?课外辅导书又该怎么办?”而初三、高三学生因为面临统筹复习,只得把书本全放在教室里。

  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事实上,不少学校已经有应对举措了,就是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空间。

  例如在杭十四中,教室的三面墙都设有柜子,学生可以把暂时不用的辅导书、练习本都放在柜子里;而在杭四中,这学期更是全面启用书包柜,每个学生人手一柜。

  昨天,记者走进杭四中的校园,发现每间教室都特别清爽,桌子上没有堆得像小山一样的书,过道上更是干干净净。“以前可是连过道上都堆满了书,这样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杭四中校长于爱萍说,所以,去年,他们特别走了一趟广州取经,结果就找到了书包柜的灵感。

  从高一到高三,学校把每个楼层过道里能用的空间全都利用了,走道两头两排柜子,走道的栏杆凹陷处也装上了柜子。

  不但每个学生都有书包柜,而且还能上锁,真正成了学生的一个私人空间。(应芳娟)

 
稿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