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别让值日变成惩罚
2007-11-15 17:44

  据报道,武汉某中学高三班主任日前特意制定了一份值日表,其中规定:班上的“尖子生”(前10名)不用做值日,由成绩处于中、下游的学生负责教室内外的清洁任务以及搬运学习资料等工作。

  在笔者看来,此举不仅缺乏公正,而且将富有教育意义的值日变成了对学生进行惩罚的方式,扭曲了值日的存在意义,其结果必然会对学生全面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只让“后进生”值日缺乏基本的教育公正。学习成绩暂处中、下游的学生全盘承担全班成员应当承担的值日工作,这将挤占这些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其结果会影响他们的学业成绩和应考准备,可能使他们陷入越来越“差”的恶性循环。显然,他们渴求学业成功的正当权利没有获得应有的尊重。

  尤其严重的是,此举可能诱发学生对值日的错误认识,忽视甚至扭曲了值日的教育意义。对于学习暂时落后的这些学生而言,值日活动非但不是锻炼、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相反倒成了为“尖子生”服务以及受到变相惩罚的方式,此举不仅伤害了这些学生的自尊心,而且会让他们对值日产生排斥、抵触和抗拒的心理。在笔者看来,这一做法不仅折射出某些教师头脑中存在的应试教育观念,同时也反映了他们对值日教育功能缺乏应有的理解。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教育活动的根本宗旨。在教育中,教师应当立足于使所有学生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而不能仅仅只关注少数“尖子生”,更不能用牺牲“后进生”的利益、权利、尊严和信心作为代价来换取少数“尖子生”的升学特权。教师不能仅仅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还应当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笔者认为,学校和教师应当将值日视为体现学生在班级里的主人翁地位、发展自主能力、施展才华和引导学生学会自主管理的舞台。只有如此,我们才有可能实现力促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的目标。(彭泽平)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