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学生把老师当同辈 “80后”老师遭遇下马威(图)
2007-11-15 17:44

  资料图片:80后的年轻老师更容易与同学们沟通,图为顺德大良北区西山小学的一名80后老师给学生上音乐课。

  “网上买东西怎么买啊?”“网上买东西好不好啊?”同学们七嘴八舌地问。

  刚踏上教师岗位两个月的赵玲,没有想到学生对流行的网上购物充满好奇,一堂正儿八经的计算机课,学生们关心的净是超越教材的问题。好在她虽然没在网络购过物,但平时留心,所以很轻松地解答了学生的问题,同时,她还提醒学生,“网上购物有一定风险,最好使用第三方也就是‘支付’宝购物”。

  这是发生在上海市宝山区光明中学预备班计算机课上的一幕。

  “我们初中时就知道看书,这群90后的孩子可大不一样了。”赵玲老师评论。

  经过对上海几所中学的走访,记者发现,“90后”的学生好奇心强知识面广,表现出极强的学习能力、思辨能力、表达能力,许多年龄较大的老师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求知欲了。而80年代出生的教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与学生年龄差距不大,对时尚潮流有一定的敏感力和较好的接受能力,在课堂管理、师生互动等方面自然而然地创造出了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

  “把老师当成同辈了”

  郭宇(化名)已经在上海市杨思中学当了两年的生物教师。虽然是老师,但郭宇感觉自己一直在“和学生一起学习”。每当学生提出的问题她没有想过时,郭宇都会饶有兴致地和学生一起探讨,“这一代的学生对社会上其他的信息非常关注,比如时政、科技什么的”。

  “现在学生基本上人手一部手机,有的学生课堂上竟然玩手机。”对待这样的学生,郭宇的方法是,不能太严也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她会告诉学生上课应该遵守课堂纪律,然后让学生课后来实验室找她,“主要是让他们信服你”。

  记得在一次自修课时,后排的几个男生打起了扑克牌。郭宇的第一反应就是要维持课堂秩序。所以也没多想,走上去就没收了一名男生的牌。让郭宇没有想到的是,那名男生竟然夺下了她手中的牌,看到郭老师的脸色变了,男孩才蔫蔫地把牌给了老师,“把我当成同辈了”,不过,让郭老师欣喜的是,那个男生下课后主动来道歉了。

  郭宇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写:虽然辛苦,但总有回报。最喜欢他们围着我问我问题的时候;最喜欢他们和我叽叽喳喳的时候;最喜欢为他们拍照片拍视频,看他们在各种活动中的英勇表现。收到礼物的时候感动得不得了,幸福感一下子就弥漫开了。当然有时也会讨厌那些孩子,上课老是不听讲,睡觉说话玩手机;抄作业,考试考到个位数;一天到晚吊儿郎当,不是名牌的不穿,好像父母上辈子欠了他们一样,要是我将来的小孩也这样,非打死他不可。但是学生毕竟是学生,就算我再生气,第二天也全都忘记了,照样跟他们笑嘻嘻的。有时候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特别是在家里的时候),可是站在讲台上的时候莫名的就像个老师的样子,真是奇妙得很。

  “如何对待‘90后’,我还在探索之中。”郭宇几次三番地提到。郭宇刚进杨思中学时,做副班主任,和另一位老师一起负责学生军训。天气炎热,有一名学生因为和教官发生了一些摩擦,下午军训也不参加了。“寝室找了不在,教室找了不在,能找的地方都找了,还是不在,急得我团团转。”另外一位年长的老师告诉她,学生肯定在宿舍,只是你敲门他不开罢了。果然,郭宇在宿舍找到了这名学生,了解了他为什么缺席的情况,“我感到自己要多听听老教师的经验,多与学生交流。”

  孩子考了9分家长觉得“考得还可以”

  “以往,老师是老大,现在学生是上帝,家长是老大。”上海市浦东新区某中学的数学老师周辉说。

  2005年,周辉转到一所初中教数学。1982年出生的周辉坦言,那年遇到的是一群散漫的学生,作业不做,就想着一大早来学校抄。周辉找学生谈话时,学生当时什么都答应,但过后作业照样不做。“没人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他们对学习主动性也不高,只追流行、追时尚”。

  在第一次单元测验时,一个学生竟然考出了个位数9分。周辉一气之下打电话给了学生家长,但电话另一头家长的回答让她一时语塞。“噢,是吗,我觉得他考得还可以啊。”周辉转述当时家长的话。

  “现在的‘90后’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家里面宠爱得不得了。”周辉说。

  2004年,周辉教高一,有时打了上课铃,还有学生大摇大摆走进教室,坐在座位上半天才进入状态,“根本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只要老师对学生一批评,就有学生打电话给家长,家长打电话给教务处,最严重的一次是全班同学联名给校长写信要求换老师,说他管学生管得太多。

  “我是新老师,一进来,同事们都看着我,学生又不配合,期终考评时,我评分最低。”在颇为不满的叙述中,周辉也有所思考,“可能我的教学方式还有待改进吧,我现在也在不断充电。”

  记者找到一名当时听过她课的赵姓同学。赵姓同学的印象是,这老师没什么经验,1节课45分钟,有20分钟讲课,25分钟做练习,学生不会做的题目她会做,但就是讲不清楚为什么这样做。结果她的大多数学生只会做一道题,而不能举一反三。“我们班级考了一学期的倒数第一,她只是怪我们,不在她自己身上找原因。”

  班长都愿当 劳动委员没人干

  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中学的英语教师赵琦出生于1980年,走上讲台5年了,在她的班级里,学生大多是1991年、1992年的,面对这些“90后”学生,“要花时间让学生信服你。”赵琦感觉到,教学要激发起学生学英语的动力,要有督促地教学,“老师一定要有足够的知识打底”。

  “他们的阅历比我们那时候更丰富,更成人化,比如事不关己就高高挂起,像班长之类的工作学生都很愿意做,但劳动委员这样的脏活累活,就很少有人愿意主动承担,都有功利心了。”上海朱泾中学的物理教师盛晖已经属于“85后”了,他举出一个在初中教书的同学遇到的尴尬情况:在班干部选举上,没人愿意做劳动委员,最后只能说谁愿意做劳动委员谁就先入团,才有人举手愿意承担。

  “‘90后’的学生争强好胜,‘80后’的老师如果能巧妙运用这个心理,挖掘他们的积极性,上课气氛就活跃了。”在盛晖的班上,有一名男生学习的反应很快,但大大咧咧,对基础概念不重视,针对这点,盛晖上课经常有意抽一些很基础但容易错的概念让他回答。两个月下来,这名同学基础薄弱的地方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而对待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则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另一名男生,第一次物理考试只有40几分。盛晖上课时故意给他一些简单题目做,同时适当夸大题目难度,给学生自信心。“最近一次考试他考了74分,而且还在不断进步”。

  在平时,盛晖还会和学生一起打球,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不过,盛晖表示,“怎么拿捏与学生的关系,做到既在感情上亲近,又不失教师的威严,我还没有吃准。”

  想压服,学生更不听话

  在上海市静安区某中学二楼的办公室,一群初中毕业班的学生正围在英语教师李瑾(化名)的周围,把默写错的英文单词抄好了给老师看。李老师看着本子,抬头对不同的学生说着话,“你下次考试要考到148分应该没问题的”,“你好像还可以再考高点”。

  刚当老师那年,李瑾采取了一位老教师的方法,对待学生非常严厉,以为这样可以压得住学生。但两个月下来,李瑾发现并不奏效,“学生更加不听你的话了,甚至还有学生在百度贴吧里骂老师。”这让李瑾受到很大震动。她好好地反思了一下,最后得出了结论:老教师站在讲台上就有威严,给学生的印象就是有经验的老师,而年轻的老师主要就靠平时和学生建立起感情,和学生感情好了也利于课堂教学。

  她形象地说到一个班级的构成:有几个好的学生,几个差的学生,大部分还是中间的学生,“懒、散,自以为是,是不少‘90后’学生的特点。中间水平的学生是一股大力量,但像墙头草,要好好引导,引导到好的地方就形成了好的班风;对待‘刺头’的学生不要当众批评,慢慢地把他们往好的地方带。”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