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小学生偏爱“交流型”老师 “抓知识型”最受抵触
2007-11-15 17:44

  现在的小学生都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今日,在太原市迎泽区教育局举办的一场“如何当一名好老师”的讲座上,省教育科学院原院长陈茂林表示,“交流型”老师最受欢迎。

  省城一所小学的三年级学生王洪(化名)上语文课时和同学小声说话,交流悠悠球技,不想却被老师逮个正着。“你能把玩儿悠悠球的劲头用到学习上,考试就不会不及格了!”老师在批评了王洪之后,不但没收了他的悠悠球,还对他实施罚站一节课的处罚。王洪委屈地说:“课后,老师也没有找我谈心,其实当时课堂上还有其他同学也在说话。我觉得他是因为我学习不好才讨厌我,现在我也讨厌老师,不想上他的课。”

  陈茂林表示,如果老师课下能够和王洪站在平等的位置上进行交流,让他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教给他改正的方法,不仅能消除其抵触情绪,还能让其喜欢上学习,进而喜欢上老师。

  “课外老师很少和我们谈心,只有请假或有事儿时才能跟老师说句话。”省城双西小学的一名小学生说,“我喜欢我的数学老师,她下课后不仅和我们谈心,还跟我们一起做游戏。”其他小学生也表示,希望老师不仅能教他们学知识,课下也能和他们交朋友,并且一起玩耍。他们最讨厌老师板着脸训他们,把老师和学生的界线划分得太清楚。

  一些老师也承认,平时和学生交流很少。省城双西小学的李老师说:“我们每天和孩子们的接触确实有限,不能保证和每一位学生都能进行沟通,并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陈茂林表示,一项关于小学生心目中理想老师的调查显示,他们更喜欢“交流型”的老师,但目前“抓知识型”老师和“放任型”老师占据了教师队伍的主体,而这些类型的老师恰恰是小学生所不喜欢的。“一个好老师首先应具备与学生交流、合作、沟通的能力,倾向于建立一种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孩子们情感、意志、毅力等非智力方面的状况,对症下药,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陈茂林表示,“心理素质环节是我省小学生教育的薄弱环节,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稿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