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民办”不是问题
2007-11-15 17:44

  《新快报》11月12日报道《民办学校多“逃学威龙”》。报道小军等多名民办学校学生逃学,直指“以赚钱为目的的民办学校,半数以上因投入少、市场无序竞争、管理不规范等,而无法很好地承担教书育人的职能”。教育局官员则指问题根源系“学校存在管理不善责任”。

  就具体事件而言,当事学校确有管理不善之责,但将责任仅仅推为校方管理,甚至特别点明其“以赚钱为目的”的“民办”身份,其潜台词有误导视听之嫌。

  回顾30年来的改革开放,上个世纪80年代“以赚钱为目的”的私有工商业曾经是制假贩假的重灾区,温州制鞋产业曾经因此臭名昭著,几乎毁于一旦。但如今哪怕最挑剔的消费者,也不再会歧视私人企业提供的产品。

  另一方面,没有良好的市场监管秩序,官办企业又能如何?上个世纪90年代私采小煤窑矿难频发,当局以所有者身份划线,一刀切地关闭了全国数以万计小煤窑,但近年惨绝人寰的大规模矿难则被国有大矿包办。有没有人反省过当年“出身论”的施政逻辑?

  说回到教育。当今各国民间与政府的教育分工,无一不是政府承担义务教育责任,私人资本追逐精英教育利润。而中国的现状正相反。

  一方面,教育总投入事实上的不够,再加上二元户籍及择校交费等一系列制度屏障,使无数外来工子弟无缘分享教育投入,民办学校在事实上提供着义务教育产品。

  另一方面,与户籍制捆绑的教育制度和“重点学校重点投入”的政策惯性,使政府垄断了优质教育市场。张玉林《2004中国教育不平等蓝皮书》指出“1999年,全国2036个县和县级市中有1021个县的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不足10元,与北京的757.6元和上海市的747.4元形成鲜明对照”,“城市重点中学42%的入学机会被……社会上层人士的子女获得;仅有27%的入学机会由……草根阶层子女获得”。

  政府投入本末倒置地偏向精英,为世界各国所罕见。由此造成民间资本除了提供少量高端的“贵族教育”产品外,无缘分享中产主流家庭的教育需求,只能进入中下层子弟的义务教育市场。正如报道中提到的宏岗学校“1000多名学生,而老师不到50名”、“初二一个班五天没有老师上课”。在盈利压力下,你能指望学校的管理“完善”到什么程度?

  逃学者小军对记者说学校“根本不是学习的地方”,面对这样的评价,除了指责学校“管理不善”之外,应该再追问一句:国民为何无法享有合格的义务教育?是谁没有尽到应尽的“义务”?(信力建)

 
稿源: 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