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父母不要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图)
2007-11-08 16:41

  编者的话

  耳边,阿木声嘶力竭地叫道“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为爱放弃天长地久。”

  我想起一位母亲,想起她给远行的儿子写的一封信,那一句“你注定要成长,而我要退到幕后”令人难忘。这位母亲明白,爱是为了更好的分离,所以,她放飞了孩子的同时给了他单飞的力量和永远的依靠。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以他(她)独立的人格,面对他(她)的世界。

  心理学认为,没有分离就没有独立,没有断乳就不能成长。终有一天,我们要退到幕后,把舞台让给孩子们。为了孩子在这舞台上的精彩展示,我们一定要舍得放手!

  如果你对天空向往,渴望一双翅膀,我会放手让你飞翔。我不会做你的翅膀,而是你翅膀下的风,托着你飞得更高更远。

  你注定要成长,而我要退到幕后

  ——写给远行的孩子

  文/呦呦鹿鸣

  孩子,此刻,你远在河南郑州,千山万水隔着,就此,你开始了和家人分离的学习生活。虽然在走之前,你满是即将退出家长视线开始独立生活的兴奋和渴盼,可就在与妈妈挥手告别的刹那,你眼中的泪水还是表露了自己的弱小和无助,我也就此明白了你经常被大人们所忽略的独立背后的脆弱,我也明白了貌似小大人的你终究还是一个孩子。

  可,你注定要成长,而我要退到幕后。因此,妈妈有许多话想和你说……

  现在的你,已是一个英俊少年;你聪慧而善良,敏感而率性……你说你喜欢用数字、颜色和音符来诠释眼前的世界和表达自己的情感,你喜欢探究有形的世界以及隐藏在其背后的意识形态……你是一个有特殊禀赋的孩子,这也是被许多事实证明了的。因此,你要正视这一点并正确地认识自己,因为对自己特殊禀赋的认可与肯定,是你成长的首要前提。

  在你正确地认识了自己以后,首先要做到的是对世界的感恩和对所有帮助你的亲友老师的感谢。一个人来到世间是一种奇妙的巧合,人类从最初的单性细胞演变到后来的高智能动物,祖先们的代代传承,才有了各自的父母,就此才有了各自的生命。所以你要好好珍惜这神奇生命,将来不管面对怎样的人生遭际都不言放弃!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前人的责任和感念的方式。你一定要做到,而且必须做到!除此之外,你要感谢自己身边的亲友、老师、同伴,以及你将来可能的对手甚至敌人。因为你的生命因他们而丰满。你要心存感谢。

  要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这是一个多么奇妙的世界啊!高山大海、平原小溪、花鸟虫鱼与人类共存;一年四季,春之妩媚、夏之热烈、秋之高远、冬之静默;日起月落,昼夜更替;人类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你将拥有这一切。因此,要热爱生活并且对此心存感激。你将要长大,你就要青春勃发,你将恋爱结婚,你还会有自己的孩子和孩子的孩子,享受天伦之乐;你将万水千山走遍,你也将万卷好书阅尽……生活可以是如此简单和美好,所以,要热爱生活给予你的一切美好。

  美好人生的前提是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人格,所以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要养成运动的习惯和科学的饮食习惯,除此之外,还要有一个健全的人格。你成长的年代正是社会转型时期,不同的观念和价值取向将纷繁呈现在你面前,所以一定要学会睿智地分辨和判断;要智慧地面对因自己敏感而认真的个性将招致的不解甚至歪曲,同时,要坚信生活中依存的真、善和美;要了解人性的多元性,从而学会宽容别人,“退一步海阔天空”。要做到这些会很难,但要慢慢学着去做,妈妈相信你。

  生命是一个过程,我们要在每一个过程中都留下自己鲜活的印记,每一段经历都是一幅值得回味的风景。这样,生命就鲜活起来,人生也就因此而辉煌了。

  孩子,妈妈很庆幸自己能在40岁时给你写这样的信,因为40岁的妈妈已经有了生活的沉淀,并开始感悟和思考生命了,因此,请你思考与品味它们。你的父母是正派诚信而淳良的人,但因自身个性等因素的局限,他们不能为你树立很好的人生榜样,也做不到特别好地引导和帮助你,而且,父母身上过分出世的人生态度和妈妈散漫无序和疏淡的习性,已经不同程度地对你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因此,在此请求你谅解的同时,特别地希望你能学会自己成长。但你也要相信父母,他们也在和你一起不断地成长和进步。同时,也想特别地告诉你:父母因你而欣慰!

  孩子,你将不断地成长和进步。你注定要成长,而我将退到幕后。而我们的目光将永远关注着你,追随着你!

  来自民间的看法

  仇娟娟(幼儿园老师):

  家长全部代劳,孩子没有了机会

  非常喜欢这位妈妈写给儿子的书信,字里行间充满了爱和人生的哲理,也许现在孩子还无法理解那些语言,但就像她说的:孩子在成长!他会长大,也会明白!

  这是一位智慧的妈妈,她支持孩子走上独立的成长之路,又给孩子指明了前行的方向。现在,这样的妈妈真是太难得了。我看到的大多数父母都比较厉害,好多事情都喜欢包办着做,孩子得不到锻炼,以后只能长期依赖着父母。

  在一次亲子园教育活动中,为了训练孩子的小肌肉动作,我让孩子们用线串珠子。家长和孩子们都开始忙活起来:拿线的拿线,串珠的串珠……忙得不亦乐乎。这时,我发现杰杰的妈妈只是坐在孩子旁边观察着她的“工作”,时而给一些语言的指导如:再来一次,你肯定行的!而杰杰呢,也是一声不响认真地、细心地穿着珠子。虽然很慢,最后却以成功告终!其他孩子呢,有的是家长全程代劳,有的是家长一半,孩子一半。到头来孩子真正得到的锻炼少之又少。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陈鹤琴说过:“凡是儿童能够自己做的,应该让他自己做”。如果放手让孩子自己做,我们会发现孩子的潜能是无穷的;如果我们一直“大手帮小手”,我们的孩子将会在无形中被剥夺许多发展的机会。

  但是放手并不等于放任,我们应如这位妈妈一样为孩子给予方向、方法上的指导,其余的让孩子自己去实践摸索。

  太阳花(读者):

  家长不仅要“养”,还要会“教”

  家长不仅要“养”孩子,还要“教”孩子,教孩子学会生存,具备生活、学习、公关、竞争等技能,培养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学会服务,具备自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奉献精神;学会做人,具备自尊、自信、自爱的品格,同时有学会尊重别人、理解他人、善于与人相处的技能,培养他们与人合作的意识。

  家长要敢于放手,给孩子以锻炼的机会。让孩子接触社会,体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他们感悟世间的真、善、美,从而获得生存能力。其次,家长要及时指导和帮助孩子。教给孩子在实际锻炼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处理问题的技巧和方法,增强他们战胜困难和挫折的信心与能力。再次,家长还应要求孩子不断积累生存的经验。随着经验的不断增加,孩子的羽翼就会逐渐丰满,生存能力就会越来越强。

  周涌(大学一年级女生的爸爸):

  森林法则同样适用人类

  大家都知道狐狸的故事。狐狸妈妈生下四只小狐狸,在狐狸妈妈的精心呵护下,四只小狐狸健康成长。在这期间,狐狸妈妈常常带它们捕猎,还训练它们在山野中奔跑以及和天敌周旋的技能。终于有一天,狐狸妈妈做出一个让小狐狸意想不到的举动,它把四只小狐狸驱赶出自己的洞穴。对于狐狸妈妈的这个残酷决定,小狐狸们不能接受,纷纷躲回巢穴。狐狸妈妈发怒了,它怒吼着,毫不留情地撕咬四只小狐狸。在无奈的情况下,小狐狸们终于依依不舍地离开母亲,走进茫茫的草原。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只狐狸被人猎杀了,另一只狐狸捕食时被狼咬成残疾,而另两只狐狸幸运地活下来并长大了。这就是森林法则优胜劣汰的残酷。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狐狸妈妈教给狐狸生存的方法后放手给孩子锻炼的机会。狐狸妈妈遵循着森林法则,否则,这一物种都将会绝迹,狐狸妈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生存。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好多家长也都明白,但是,你真的做到了吗?

  人类同样存在森林法则,所不同的是,人类的母亲做不到狐狸妈妈那样的“残忍”,他们做的最多的是为儿女遮风挡雨,忍辱负重,即使自己的儿女已经超过了18岁,他们依然是放不开手。他们用关怀、保护、甚至眼泪紧紧抓住孩子,一旦孩子独立意识出现,就给贴上叛逆、反抗等带有一定道德评判性标签,其结果,孩子被父母紧紧地束缚在自己身边,一些想独立的孩子,心理也会产生罪恶感,感觉是自己的行为让父母痛苦和焦虑。于是孩子被父母人为地延长“婴儿喂养期”,于是更多的孩子害怕走出家庭、害怕承担责任,他们拒绝长大。这样的孩子是不能面对人类的森林法则的,最有可能被社会所淘汰。

  清风飞扬(高中男生的爸爸):

  父母不能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

  在孩子的培养和教育方面,如今许多家长是矛盾的,一方面盼望孩子健康成长、早日成才;另一方面,又害怕子女真的独立,最终失去控制而感到失落。

  人生有两次断乳期,第一次是父母主动断乳,因为父母要工作,孩子要入托,要适当的分离。第二次断乳期就是青春期,孩子长大了,要脱离父母,走进社会,但这次拒绝断乳的是父母,他们害怕分离,害怕失去控制孩子,但他们不愿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恐惧,把罪名强加在孩子身上,于是,反抗、出走、冲突也就顺理成章的发生了。

  这种害怕分离的父母,本身就是一个精神没有独立的人,结婚是为了寻找依赖,生子还是为了依赖,当婚姻出现危机的时候,就更是视孩子为精神支柱,成为自己的精神配偶。这样的父母也从未和自己的父母分离,继续被活着的或死了的父母所控制,于是控制被一代一代所复制。

  没有距离的爱,没有界限的感情,是最容易构成伤害的,父母就是以这种“爱”的名义伤人的。

  来自专家的说法

  曾奇峰(我国著名心理学家):

  距离越远,成长得越好

  在任何意义上,成长都意味着孩子跟父母的心理距离在扯远,距离越远,孩子成长得越好。这并不是说现实的距离,父母与孩子生活在一起,那只是现实距离很近,但如果他们都是独立的人,他们就是健康的。心理上的分离跟现实的分离不是一回事,它指的是心灵成长的程度。但是,很多父母会混淆这两种分离,做出妨碍孩子心理成长的事。

  深层心理学有一个说法,叫做“温柔一推”,意思是,在成长过程中,父母要有意识“温和地把孩子从身边赶走”,以便孩子更好成长。每个孩子心理都有独立和依赖两种愿望的冲突,父母应该更多支持孩子成长的那一方,因为独立的方向就是成长的方向。

  分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人一生的成就和幸福。健康成长的孩子,是成功与家庭分离的孩子,这样孩子的特点和外在表现是:内心和谐,社会化程度高,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发展自己潜能的倾向,富有创造性,更加独立自主,更加能够享受生活,有更高的现实成就。

  塞尔日·埃斐(法国著名家庭治疗师):

  父母的角色是推动孩子投入生活

  爱,就像驱动引擎的汽油,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必要感情条件。但爱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让孩子有积极的行动,在生活中充满活力。父母和孩子一起挤在电视机前的沙发上,互相说些温柔的话语,这还不够。我们要让家庭处在动态当中。父母的角色是推动孩子投入生活,让孩子学会与父母分离。如果不让孩子去亲身体验,如果父母不懂得放开孩子的手,孩子永远都不会独立行走。在那些关系过于紧密的家庭中,没人知道自己是谁,没人清楚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被别人的情绪影响着,尤其是孩子。这样混乱融合性的家庭关系,妨碍着孩子的心灵成长。

  父母要放弃“尽善尽美”的想法,不要有负罪感。不要以为父母的角色就是“避免让孩子体验焦虑、忧伤和抑郁”。没有焦虑、忧伤、抑郁的生活是不存在的,我们的孩子不可避免地都要面对。父母要做的,就是让孩子有安全感,以便孩子用最好的方式度过这些不顺心的时刻。父母应当理解孩子的痛苦,陪伴他,但不要试图代替孩子去体验。否则,妨碍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会造就一个缺乏安全感的成人。

  来自孩子的心声

  1、不要宠我,我很清楚我不应该得到我所要的一切,我只是在考验你们。

  2、不要担心对我太严厉了,我喜欢那样,那让我感到安全。

  3、不要让我感觉我的错误就是犯罪,那会颠覆我的价值观。

  4、不要袒护我,让我承担后果吧,我需要从挫折中学习成长。

  5、不要唠唠叨叨,如果你们那样做,我就会假装耳聋来保护自己。

  6、不要告诉我,我的恐惧是愚蠢的,它们非常真实,你们该努力去理解。

  7、给我犯错误的机会,让我在走弯路时被碰得鼻青眼肿吧。

  8、不要过分在意我的小毛病,有时候它们让我得到想要的关注。

  9、不要窥探我的隐私,我的日记我的朋友我的假期,我选择我做主。

  10、不要支配我的所有的时间,自己想做的事情感觉没有时间做,一点自由也没有。我会觉得越听话就越没有自由。

  11、不要认为你们是完美的,永远正确的,当我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时,会受到很大打击。

  12、不要老当我们是长不大的孩子。每当我们想飞翔的时候,你们就锁住我们的翅膀;每当我们想远航的时候,你们就捆住我们手中的桨,这也不许干,那也不准碰。“外面世界好危险,快到爸妈的怀里来”,可你们却忘了,外面的世界再怎么复杂,却仍需我们去面对,去闯荡。
 
稿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