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说给家长 正文
亲子关系与合作精神的培养
2007-10-22 17:30

  合作精神涵盖着一个人对已、对事、对人的自制力,与人热诚相处的能力以及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他人的能力。在家庭生活中,亲子之间的关系是孩子能否较好地形成合作精神的关键。

  1.注重积极的情感交流。

  子女在与父母的交流沟通中,受到多种暗含情感交流的影响,渐渐形成了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生的态度。因此,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不失时机地以赞美、鼓励的语言同孩子说话,孩子会感到很亲切,从而缩短了彼此间的距离,只要孩子对父母产生信任感,彼此间的合作就会顺畅得多。

  2.想方设法赢得合作。

  合作是亲子间平等关系的一种表现。父母要以民主的态度去理解与尊重孩子。合作不是要求父母对孩子一味迁就,也不是要求孩子对父母言听计从。真正的合作应该是在平等基础上的、双方都乐意接受的一种态度和行为。所以,对父母而言,必须处处讲究合作技巧,想办法赢得孩子的合作。

  (l)形成多为他人着想的意识。

  家庭中每一位成员都应该学习为他人着想,为家庭幸福着想。我们不应该强迫孩子放弃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而应站在孩子的角度去体谅孩子、理解孩子。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孩子才会接受你的“教诲”,同时学会理解他人。

  (2)避免以命令的口吻说话。

  如果我们用委婉的语调与孩子交流,就比较容易赢得孩子的合作。这样一方面可以表明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另一方面,委婉的口气可以增加协调的气氛,减低反抗心理并赢得合作。父母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年龄小不懂事,可以任意训斥和打骂他们。强迫的方法无法赢得孩子真正的合作,相反会损伤其自尊心,使其产生逆反情绪,造成与父母情感上的对立。

  (3)全方位地接纳孩子。

  父母们易从自己的意愿出发去要求子女,而忽视理解和接纳子女。批评和挑剔只会增加子女的挫折感和逆反心理。父母应与子女一起分析产生行为缺陷的原因和后果,主动积极地倾听子女的诉说,共同寻找克服的途径和方法,使子女感受到父母的关怀。受到父母接纳的孩子往往比较友善,乐于与人合作,他们从父母那儿学会了对别人的尊重和关切,增强了善解人意和与人相处的能力。

  3.家庭会议:促进孩子合作精神形成的有效途径。

  对孩子来说,参加家庭会议是有诱惑力的。他们会觉得能与父母“平起平坐”讨论家庭大事而充满自豪。

  要想使家庭会议达到预期的目的,一是家庭每位成员都有权利提出问题,其他成员有义务倾听,然后共同讨论,形成答案;二是切忌形成分配工作的会议,会议中应让大家共同制定计划和解决问题;三是每次会议时间不要超过二三十分钟;四是如果有谁违反会议的决定,给全家人带来了麻烦,应让大家都来体会不履行责任的后果,这可有效地加强家庭成员间的合作性和依存感。

 
稿源: 网上家长学校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