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育儿 正文
早干预可以预防儿童智残
2007-10-22 17:30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鲍秀兰教授在日前举行的有关会议上指出,早期教育可大大改善儿童智力低下状况,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对于提高人口素质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鲍秀兰教授说,因围产期因素和心理社会因素导致的儿童智力低下占儿童智力低下总患病率的20%,如果改善抚育条件,进行早期教育或干预,不仅可以促进正常儿的智力发育,对于因围产期因素和心理社会因素所致的儿童智力低下会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妇幼保健机构和育儿工作者应该指导家长,及时对儿童进行早期教育或干预,让孩子早一点聪明起来。

  鲍秀兰介绍,对高危儿的早期教育医学上称为早期干预,他们在研究中将119名足月窒息儿按单双号随机分为窒息儿早期干预组和窒息儿常规儿组,同时设正常新生儿对照组。发现早期干预组和常规儿组的母亲妊娠并发症、分娩方式和窒息的严重程度、新生儿期并发症及住院天数等围产生物学因素,及心理社会均无明显差别。早期干预组从新生儿开始接受包括运动、认知、语言和社会交往能力等方面的早期教育,到1岁半时按双盲法做智力测查。

  结果显示,窒息儿早期干预组平均智力发育水平指数比窒息儿常规儿组高14.6分,与正常新生儿比较无显著差别。而窒息儿常规儿组平均智力发育指数比正常新生儿组低9.7分,其中智力低下者占9%,而早期干预组无一人智力低下,可见早期干预能够提高高危儿的智力水平。他们对早产儿进行的干预研究也得出同样的结论。

 
稿源: 网上家长学校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