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靠自己的劳动挣班费
2007-10-22 17:30

  “我们的班费不是问父母要的,也不是学校给的,是大家劳动挣来的。”前天,苏州市五中的一群学生骄傲地说。这群学生都是苏州市教育局设在市第五中学高中免费教育班的学生。

  今年秋季,市教育局在苏州五中开办了第一个高中免费教育班。27名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的高中生走进了这个班。据了解,这批学生的学习费用全部由政府负担,在校期间,他们不仅不用交纳学杂费、校服费等与学习相关的所有费用,而且每天还能获得免费的早餐和午餐。此外,校方还为这个班配备了各学科的优秀教师。考虑到他们不可能像其他同学一样有钱买教辅书和课外书,一开学,学校就发动老师向他们捐赠了100多本书,同时,学校图书馆在任何时间都向他们开放,并放宽他们的借书限量,一般同学一次借一本,他们就能借三本。贴心的关爱暖了他们的心,激励着他们健康成长,勤奋好学、文明礼貌、自尊、感恩目前已成了全校师生对他们的基本评价。

  已有30多年教龄的蔡觉老师是这个班的班主任。据蔡老师介绍,这个班的学生学习基础相差较大,但每个孩子都特别好学,特别肯问问题,一堂课下来,总会有成群的同学围着老师问这问那,而且几乎每次都是拉着老师不放,直到下一课铃响。蔡老师教这个班英语,在她的印象中,开学到现在,没有一个同学拖拉过一次作业,而其他任课老师也从未反映过不交作业的情况。在学校食堂阿姨的眼中,免费班的孩子最懂礼貌,每天接过早餐,都会轻轻地对她们说声“谢谢”,而每次午餐结束,只有这个班的学生会将饭盒整整齐齐地放在筐中,还将筐从二楼拖到一楼的小推车上。

  就是这群高中生的感恩和自强,让他们演绎了“挣班费”的故事。按常规,班集体一建立,学生就要交班费。鉴于这个班的特殊情况,学校准备拿出一笔钱给此班当班费。不料这一“准备”却不受学生欢迎。27名同学既不舍得花父母的钱,又不想让学校出这笔费用。最后,校方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就是把4个教师办公室的清扫任务包给他们,一周打扫一次,每月校总务处支付给这个班80元清扫费。开学以来,同学们已打扫了五六次,并开心地领到了第一笔报酬。在清扫办公室自挣班费的同时,同学们还在教室的后面摆上了一只废品箱,每天,同学们都会将在上下学路上捡来的饮料瓶扔进去,积满了就卖掉。开学至今,已卖了三批,换到了30多元。该班的生活委员自豪地告诉记者:班级里打扫卫生的盆和桶,一共8块钱,就是用这笔钱买的。

 
稿源: 苏州日报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