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接受自己:给自卑者
2007-10-22 17:10

  以前看书,书上总是告诉人们,自卑者要多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不要总是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于是悲观泄气。可是我觉得这种摆脱自卑的方法不单难以做到,而且多半是自欺欺人的。因为自卑的人往往是因为无法接受自己的缺点,过分在意自己的缺点,而不是没有发现自己的优点。如此,即便他纠正看法,认为自己有这许多优点,他因为依旧不能和自己的缺点讲和,那么他还是自卑的。

  摆脱自卑最好的办法是,接受整个的自己!

  我以为自卑有三种境界,第一种是盲目的拿自己跟别人比较,站在人家的篱笆外总觉得别人家的草比自家的翠绿,可是你什么时候看过他家的装修其实比你糟糕很多呢。这种人自暴自弃,不思进取,悲观泄气,而且往往很懈怠,他们以自己反正是不如别人的为借口,不肯努力,这就是黑格尔说的,“自卑往往伴随着懈怠。”

  第二种人是有自知之明的,他们觉得自己面对整个世界,面对人群时,感到灵魂的卑微和无力,于是产生了自卑心理。这种人一般比较内向,与自己心灵面对面的交流很多,有着过内心生活的禀赋,可是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把自己锁了起来,虽然认清自己的优缺点,却难于以平和的心态与之相处,往往过高要求自己,过于怪责自己,于是才会自卑。

  第三种人其实是自负,我称为自卑的最高境界。这种人为了害怕别人以为自己不行,为了掩盖自己的丑陋,拼命在别人面前表现,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夸大自己人格品德,又或者以旁人的光芒照耀自己。其实你什么时候见过一个真正厉害的人喋喋不休的炫耀自己了?这种人骨子里头是自卑的,而更卑劣的是不但自卑还不肯承认自卑,结果欲盖弥彰了。

  无论哪一种自卑,都是无法接受自己的结果。其实我们只有接受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就足够多了。什么时候,羡慕别人,妒忌别人,都没有比自立来得高明。最后,我很喜欢奥修的一段话,我想我是无论如何无法超越这种讲法的了,所以把它抄下来,以飨各位:

  你被太阳所接受,你被月亮所接受,你被树木所接受,你被海洋所接受,你被大地所接受,这样你还要什么?

  你被整个宇宙所接受。

  你要在它里面欢欣鼓舞。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