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湖南一高校尝试让高年级学生当新生军训教官(图)
2007-09-28 22:08

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军训场上,新生们正进行军训,学生教官纠正起动作来有板有眼

  “稍息!立正!”大学军训场上教官声音响亮浑厚,口令干净利落,示范动作也有板有眼。让人意外的是,这些英姿勃发的教官,并不是军人,而是大学里高年级的同学。

  今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7300多名新生的军训任务由该校180名经过训练培养的普通学生承担。昨日,记者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军训场上看到了这群学生教官。

  军训时教官讲英语故事

  “Betty had some butter……”这不是英语课,而是学生教官在新生站军姿的时候给他们讲英语故事,这样的举动让新生们高兴不已。

  “站军姿的时候教官会给我们讲英语故事,以此缓解我们的疲劳。休息的时候教官会来一段快板,夸一夸表现好的同学。我们的军训更加丰富多彩,交流也更加轻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院新生翟婉莹说。此前她参加过两次军训,枯燥的训练让她叫苦不迭。

  形式上有了创新,训练强度并没有减弱。“第一次军训很多女生绕操场跑一圈脸色就变了,现在每天早操时都能跑两圈。”翟婉莹说,通过10多天的军训,新生的身体素质也提高了。

  记者在军训现场看到,学生教官在队伍前进行动作示范,讲解动作要领,声音洪亮表情严肃。军训队伍整齐有序,新生整体风貌令人满意。学生教官金湘林说,新生都很配合他,训练起来并不感到吃力。

  女教官邓翠宁去年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承训教官训练营。她从小就想当军人,身高1.62米的她比很多新生都要矮半头。“我只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得比他们好,懂得比他们多,学生才会服我。”邓翠宁说。

  培养一批“不走的教官”

  “培养一批大学生教官,有效地解决了日益紧张的学生多教官少的矛盾,同时也有利于巩固大学生的军训成果,培养出一批不走的教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武装保卫处处长刘光辉说。

  据了解,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从去年新生军训时就通过自愿报名和教官推荐等方式物色合适的人选。之后学校对选拔出的学生进行了1年军事技能等方面的定期集训,担任培训工作的是曾在军校任教多年,有丰富经验的教官。

  学校还要求他们背诵一百篇演讲稿、一百个幽默故事、能唱一百首歌、会开展一百个游戏等,使他们在演讲口才、组织领导方面得到训练。在军训结束后,还让他们承担起军训后继管理任务,对学生日常行为进行管理,以保持军训成果。

  学生训练学生能达到军训的效果吗?湖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刘铁芳认为,让学生当教官,是一种有意义的尝试,如果有必要的配套措施,如军人从旁进行指导,效果会更好。

 
稿源:长沙晚报  编辑:韩怡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