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网络考验亲子关系 父母如何打赢“拉锯战”?
2007-09-28 22:04

  网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和乐趣,但网络也变成了和家长们“争夺”孩子的强劲对手。为了上网,不少家庭亲子关系摇摇欲坠,孩子宁愿和电脑对上一天,也不愿和父母多说一句,这让很多父母都伤心不已。那么,在信息传播极为发达的网络时代,父母们应如何打赢这场“拉锯战”呢?

  对峙局面

  网络就是“危险地带”吗?

  我并不反对孩子上网,但我个人认为一定不能让孩子碰网络游戏,一碰就完蛋。孩子学电脑的初衷也会变质,从而荒废学业。最近我发现儿子会瞒着我玩游戏,我一责问,他还振振有词:“现在是啥年代了,你连网络游戏都不会玩!”我觉得真是无奈,究竟该不该让孩子接触网络呢?张军公务员

  我成了儿子“黑名单”上的人

  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成功的妈妈,和儿子的良好关系也是我的骄傲。可是前几天我发现自己被儿子弄到“黑名单”里去了。我赶紧追问儿子,他说现在他的QQ好友越来越多,他想要更多的好友能进去他的空间(只有“QQ密友”可看),如果我继续是他的好友,就可以看见他的网络日记了,为了大局,所以不得不“牺牲”一下我……唉,我好伤心啊!晓雨老师

  上网,我有成就感

  我喜欢上网。网上有很多很多有趣的东西,我可以玩小游戏、看电子书、听音乐、知天下事……很多家长都不喜欢孩子上网,特别是不许玩游戏,怕我们没有自制力,耽误学习。可我认为上网玩一些益智的游戏可以增长知识,训练自己的反应能力,并且让我们特别有成就感!这不是一举几得吗?蒋灵均小学六年级

  解析:许多家长认为只要孩子不上网就可以更专心地学习,也不会接触到不良的东西,但孩子们却有自己的想法,更不会仅仅因为家长的制止而停止对网络的喜爱;家长如不注意方法,粗暴阻止孩子接触网络,即使出发点是好的,孩子们也会以为父母剥夺他们的自由空间,引发逆反心理抵触父母,更别说让父母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

  争夺策略

  策略1

  赶潮流不服老

  现在是网络时代

  “女儿,快来看,这就是我的QQ宠物……”“女儿,我最近认识了一个网友,他是××大学的老师,他说……”你没有看错,也不用怀疑,这些话都是出自我父母的口。“我没有被限制上网啊!不过家里的电脑几乎都是我爸妈在用,我反而是家里用电脑最少的人。”这是我常跟朋友说的话。他们听完后都会以羡慕的口气说:“你真好,有那么新潮的父母,还会上网上QQ!哪像我啊……”其实我并不认为我的父母有多新潮,他们只是相对比较容易接受新事物罢了。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信任我,所以他们不会盲目地限制我使用电脑。 黄慧嘉大二学生

  点评:信任是任何时代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但信任孩子并不代表放任自流。家长要保持一颗学习的心,要有勇气和孩子一起学习,懂一点电脑知识和儿童心理,接受和学习新的事物,这样才能更好地体会孩子们的思想、感受,与孩子们有共同语言,懂得在适当的时候加以引导。

  策略2

  “粮草”限量配给

  父母有“狠”招

  “那可是相当带劲!”谈到在网络玩对战游戏,我的同学冬冬眉飞色舞,“与电脑玩单机游戏完全不一样!刺激,人多互动,变化多样,网络就是好!”但他也只玩普通的对战游戏,并不玩需要长时间升级的游戏,“太费时间了,我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呀!”

  原来,父母为了不使冬冬沉迷在网络游戏里,采取了特别的方法:他们没有强行限制上网,而是让冬冬自己控制。原来他家并没有采用包月上网,而是用每月30小时的计费方式,一旦冬冬上网超时,那超出的网费就得从冬冬的零花钱里扣。“4元1小时啊,多不划算,还是省点吧。”现在冬冬上网都得掂着手指小心算算时间,感叹父母这招够“狠”!

  点评:指导和监督孩子在网络世界里趋利避害很重要。孩子每次上网多长时间合适并没定论,如能和孩子平等协商沟通,充分考虑孩子的压力、学业、兴趣等,约定好上网的最高时限和约束方法,利用一些小技巧,让孩子感觉到自由又不放任,孩子就可能自觉遵守约定。

  策略3

  无招胜有招

  我用陪伴“抢”女儿

  放暑假时,女儿初探网络游戏,网络就成了她最好、最亲的朋友。为了上网,她可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困,而且越战越勇,乐此不疲……

  我同女儿之间的矛盾也是由网络游戏开始的。

  女儿打游戏时自制能力很弱,把约定好的时间一拖再拖,最后毫无节制,一发不可收拾,我们的矛盾也由此而起。从此女儿对我是“横眉冷对”,我试过很多方法想改善和劝阻,都没有效果。

  后来在朋友的劝导下,我采取了亲情行动!首先我要女儿教我玩游戏,但教了很久我都学不会(我有意学不会,让她拥有自信和成功的感受);其次她玩游戏的时候,我不再劝导或阻止她玩游戏,只是在一旁陪伴着她,一会儿端杯牛奶,告诉她玩也要注意身体,一会儿又拿眼药水给她,让她要保护好视力等等,无论她玩到几点,我都坚持陪着她,头几天她总在催促我,要我早点休息。

  几天以后,在她玩游戏的时候,我发现她不再那样专心致志了,不时地望望我,这时我就不断地打哈欠,揉眼睛,让她知道,我好想休息,强化“我在陪她”的印象,让她知道我在陪着她,无形中给她压力……

  因孩子是早期接触网络游戏,这个方法非常见效,不久之后,孩子开始比较自觉遵守我们的协议。趁关系融洽,我们增加了家庭活动,三人一起玩玩扑克,打打乒乓球,一家人非常开心。

  点评:亲子关系在任何时代都是无可替代的,它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影响着孩子成长。父母的爱能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舍得花时间与孩子在一起,用心陪伴他们、欣赏他们,做他们坚强的后盾,父母们才有可能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韩怡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