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中学 正文
天津市第一中学
2007-09-28 15:45

  天津市第一中学组建于1947年9月,原名为天津市立中学,解放后改名天津市第一中学,简称天津一中。它是天津市教委直属的重点中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革新为发展服务计划联系中心。

  根据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2002年天津一中进行了改、扩建,总的建筑面积达52000平方米。新的校舍将在2003年暑假使用。天津一中的新校舍由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实验楼、学生公寓、400米跑道标准操场组成。建成后天津一中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育人为本,教学为主,全面发展,学有所长”正是天津一中的办学宗旨。围绕这一宗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广大教职工辛勤耕耘,注重全面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丰富的文化知识及良好的实践动手能力。“敬业,爱生,奉献”的精神是我校教师师德的集中体现。学校重视不断在教师队伍中注入这种精神,使教师形成共向合力的教育集体。教师师德水平高,教育集体凝聚力强,教育教学效果好,培养的学生能力强,已为社会所公认。

  现代化技术手段的应用,在一中已普及到教育教学及管理领域。自1984年天津一中首开中学电子计算机课程之先河以来,今年将建成计算机网络教室7间,多媒体大阶梯教室两间,演示教室十间,将有微机800多台,一中已更新了校园网,将使每一位同学可以在学校上网。天津一中的微机物理实验室,利用计算机数模转化技术和自动化测量的传感技术进行定量物理学实验,为我国中学首创。天津一中有近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图书馆,有理、化、生实验室20个,另有精密仪器室及标本室共5个,200余平方米电视演播室1个,每个教室均实现了多媒体网络化。教室的标准配置为吊挂式投影仪、实物展台、计算机。300多个座位和600多个座位的多功报告厅各1个。所有这些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均给学生提供了充分开发潜能,挥洒智慧的自由空间。

  天津一中与国际多所学校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从1987年起,我校成为第一个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协团(AFS)的学校,多次派出教师、学生前往欧美等多个国家进行交流,并接待国外交流师生500余人。通过这些活动,促进了我校的全面工作,增进了天津及我校在国际上的影响。

  多年来,在正确教育思想的指引下,天津一中对教育教学及管理进行了一系列全面改革,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保持在全市高水平上,高中会考合格率100%,体育合格率100%。自94年以来,高考一次上线率均为100%,升学率及升重点大学率均居全市中学前列。近三年升重点大学率均在99%以上,2002年高考理科前十名学生中天津一中的学生有五名,其中前三名均为我校学生。天津一中多次出现理工类与文史类状元。建校以来天津一中为高等学校输送了上万名高素质学生。一批有特长的学生多年来在全国,市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焦宇辰同学95年荣获27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安金鹏同学97年荣获38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均代表国家参赛),为天津市数学学科做出了贡献,也提高了天津一中的知名度。与此同时,天津一中一贯重视培养数理化特长生,并拥有一批极富经验的特级﹑高级专业辅导教师——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天津一中每年都涌现出大量在各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并直接保送重点大学继续深造。

  天津一中被评为天津市实施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示范校、贯彻国务院批准的学校体育卫生两个《条例》示范校、天津市教学改革先进学校、天津市文明单位、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计算机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是我市普教系统首批三A学校。

 
稿源: 天津市第一中学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