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心灵之约 > 园丁天地 正文
自能读写总结材料
2007-05-28 14:05

  面向21世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人类将进入一个学习化的社会和终身教育的时代,教育作为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以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会学习是每个现代人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而教会学生学习是经济时代和学习化社会基础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因此,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在不加重学生负担的前提下,我校进行了自能读写实验。

  一我校自能读写实验的目标

  让大量健康优美的人类文化精品滋养学生的心灵,开阔学生的学生的视野,开发学生的能力,让学生们在一个博大丰富高尚文雅的文化宝库里完善自我,以大面积,大幅度提高小学教育质量为目标,提高学生语文学习的综合能力,促进整体素质的全面发展。

  二自能读写的内容。

  实验是遵循学生发展和教学规律,以课程结构为切入点,实行三轨运行,即把国家课程计划中规定的小学语文教学时间一分为二,形成两轨,再加上一轨就是与学生的课外活动,生活实际相结合。

  我校根据《自能读写》方案中的内容进行了实验,自1999年9月以来,以教育为主线开展了丰富多采的活动,每学期召开一次《字能读写》经验交流会,通过交流,老师们互相取长补短,我们还开展了手抄小抱评比活动,同学们办抱热情很高,数量也不断增加,每期小报办的质量逐渐提高,同学们能够图文并茂,字迹工整,主题鲜明的手抄小报,同学们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想象,每次小报都有创新,每次学校都进行评比,评比出最优秀的班级和个人,在大会上为他们发奖学校还开展了阅读测试,讲故事比赛,说话测试,快速作文测试等,为了丰富学生的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学校图书览室每天中午都向学生开放,有专人管理,有记录,有评比。在实验中,我校立足于学生的发展,着眼于整体效益,通过实验,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受到了预期的效果。

  下面我就分几方面汇报一下,一年来我校实验的情况。

  一优化课堂教学,充分体现语文教学改革的“三为主”原则(即实验中的第一轨)。

  “课堂教学”占语文教学的五分之四时间,强化双基,抓根固本以优化课堂教学为基础,因为只有优化课堂结构才能为学生提高读写能力打下基础,只有课堂教学效率,才能省出时间用于自由的读写课。1.在阅读教学中要求全体语文教师,要紧扣教材,利用好教材,做好课前沿深,课后拓展和讲读课文紧密结合项项落实,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做到三个强化:“淡化课文内容分析,强化语言文学训练”“摒弃教师琐碎的毫无价值的设问,讲解,强化读书思考”“废弃教师的一言堂,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还要做到三个为主:阅读教学一读为主,精讲多练,以练为主;教学结合以学为主,提倡学生独立钻研,质疑问难,研讨交流,体现学——讲——练的教学过程。开学初我校就成立了以低、中、高为年级段教研组,任用有组织的有经验的教学骨干为教研组长,首先召开教研组长会,并给他们布置任务,我们的做法是:(1)优化课堂教学目标,坚持民主教学的观点,处理好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2)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3)坚持语文学习重在实践的观点。(4)坚持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使他们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和学习习惯(5)在阅读教学中,通过教师的导,让学生动起来——动脑、动口、动手。进行有效的阅读实践,并注意分层指导阅读,让学生通过读,从中感悟,品味、思考、讨论。通过小结,作业等形式,巩固,拓展,学习效果,并向课外延伸。

  2.作文教学改革,激发作文兴趣,提供写作素材要使学生不把作文当成苦差使,激发他们的兴趣十分重要,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只有感到写作的乐趣,才能勤奋去写,要学生变成“要我写”为“我要写”如何激发学生兴趣呢?首先让学生懂得:“有话要说,不吐不快”无米之炊不能搞,老师们进行尝试。(1)听故事、讲故事。低年级学生喜欢听故事,老师绘生绘色,形象生动的讲故事,吸引学生,感染学生,老师让学生把故事叙述出来,许多学生争先恐后的发言,学生觉得有话可说(2)剪纸贴图,说话、写话。中年级学生自己剪出一副副小动物之类的图画来了,让学生到黑板上贴出剪好的小动物,展开想象,说给大家听,再写下来,这样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写出内容、生动充满了童贞和童趣。在作文改革的同时,倡导尊重学生人格,努力实现学生把表述视为一种生活的需要,学校的具体做法是,每学期初,根据大纲要求给每个年级的学生提出基本要求,并规定出全学期作文的最少篇数,其余的权利完全教给学生,每篇作文的内容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和感触确定,写作时间由以学生自己认为表达和修改满意的程度而定。教师的批改以随时具体因人而异因文而异而进行,这样改革,就把作文的主动权教给了学生,学生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想什么时候写就什么时候写,并在卷子上写“你能行助你成功等语句”

  二坚持上好“自能读写”课(即实验中的第二轨)

  自能读写课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依据自己的兴趣,需要自己选择读物一开阔视野,丰富知识,训练能力,陶冶性情为目的阅读实践活动,通过读摘抄好词、好句,写读书笔记。

  1.时间落实

  自能读写课自实验开始,我校已;列入课程表,首先从时间上得到了保证,每周一二年级连排两节,三至六年级连排三节课,不论课程有多紧,都确保自能读写课照上不误,做到雷打不动。

  2. 读物落实

  为了使同学们在阅读中能更好的更广的学到知识,我校做到了常充实(1)学校领导非常重视自读课,在经济条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投资三千多元,收购了合适各每个年龄段的孩子们的图书,由学校的领导教导主任利用休息时间亲自去市图书馆选书。(2)各班成立了图书角,号召发动学生人人为班级的图书角捐献图书,并告诉学生虽然你只献了一本书,但你能看到每个人捐的书的内容,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人人都靠为班级的图书角做出了贡献。(3)图书管理员充分利用图书图书室,图书室的图书组织了同学们借阅。

  3. 辅导落实

  为了提高学生阅读和写作的能力,教师们为学生服务,及时批改读书笔记,与学生随时交流阅读心得体会,并在课上和同学们一起读书,给同学们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为同学们做出了榜样,激发了学生们的读书热情,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为了扩大学生的阅读范围,还提倡了“四读书”即:多读些与课堂学习有关的书籍,以扩大知识视野,加深对课堂内容的了解,使其阅读为课堂教学服务,多读传统少儿读物,如;伟人传记,使同学们从中得到了做人的启迪,多读些知识性书籍,从培养学生学科的兴趣,多读短篇的适合儿童特点的、便于理解的、得益较大的读物如:童话、寓言以及期刊等。如三一斑的李国扬同学就特别喜欢读书,他已经读完了《百科知识全书》的三本,自能读写课中“读书”是中心环节,老师们尽量让学生做到四结合,也就是精读与博览相结合,认知与感悟相结合,欣赏与评价相结合,阅读与写作相结合。

  4. 笔记落实

  在自读课上充分利用学生手中的《自读课本》笔记勤指导,指导学生如何去阅读,学会写阅读笔记的方法,根据年级的不同,笔记的类型和要求也有所不同,体现了不同年级的特点,指导学生写好四种类型的读书笔记,有摘抄型、提纲型、感想型、评价型。

  5. 活动落实

  每次自读课上,老师们都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10分钟听记训练一开始是一句一句的练,到后来逐步达到了记忆,老师及时掌握了解情况,及时给予调整、矫正。确保了阅读的效率,另外,对一些较差的学生,老师耐心的辅导,如:六一斑赵淑霞老师她在自能读写实验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不让一个同学掉队,她在快速作文和阅读笔记上下了一番工夫。如:他班的李蕊、刘丹等同学的读书笔记已达到了八万字,齐军同学,开始连一个完整的字都不会写,到现在能写一首工整的字,由开始不会读书到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同时,学校要求以班为单位,每月一次读书汇报会,形式多种多样,如;朗读比赛、背诵比赛、读书笔记展评等活动,学校还进行了手抄小报和读书笔记展,让每一个学生都去参观学习。

  通过实践,使我们真切的感受到自由阅读课的开设所带来的巨大效益,首先,它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其二,阅读课的开设为课堂教学提供了广阔的知识背景和智力背景,同时为课堂学到了知识技能,提供了反复实践的机会使得知识及早的转化为能力,其三,自由读写课的开设,提高了学生的读写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与学生的课外活动,生活实际相结合(即第三轨)

  与学生的课外活动,生活实际相结合,开拓生活源泉,积累写作素材,无米之炊巧妇难为,学生只有平时见多识广,作文才会有具体的内容,来自于生活、来自于平时的观察与积累,所以,自实验以来,教师们就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接触自然,接触社会,指导学生留心观察和分析周围的事物,养成观察和思考的习惯。

  1. 观察自然

  首先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我校离环城公园较近,老师们经常在不同的季节,带学生走出校门到环城公园观察那里的花、草、树木。去观察大自然的美景,观察后,就进行练习说话,还把说的好的录在磁带上。

  (1)学生在雪天观察雪景,雨天观察雨景,雾天观察雾景。记得今年刮了一次沙尘暴,老师们不失时机的去让学生们进行观察

  在学校的二三层楼上就能看到前边一户人家有一棵柿子树,当黄澄澄的柿子成熟的时候,老师们就让学生去观察。

  通过学生观察,同学们积累了大量的材料,为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 校园生活

  我校为了配合老师们的教学工作,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1)由大队部主办了读书有奖知识竞赛活动,每周出一次题,题目知识性趣味性强贴在学校的展窗中,同学们纷纷到图书馆,阅览室中去,阅读大量的课外书,查找答案,每周升旗后进行抽奖活动,由校长主任书记分别抽出一、二、三等奖,学校给予一定的奖励,请他们到台上向学校学生公布答案,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胆量又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和竞争意识,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读书热情,另外,我校的图书阅览室每天向学生开放。

  (2)学校还增设了“拿起手中的画笔,展开你的想象“的绘画天地”,那些爱画画的同学每天都要到那去画上自己喜欢的画,这样就给学生的想象插上了翅膀,学校每周评比“小画家”并给予奖励,此项活动的开展为学生的写作提供了素材。如:三、二班的郭华婕老师指导学生写《校园一角》,大部分学生都写了学校的绘画天地。

  (3)开展“我送金鱼来上学金鱼陪我一起学”活动,开学初,我校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学生带来了自己的小金鱼,放到了学校的鱼缸里,小金鱼们在学校的正厅的鱼缸里悠闲自在的生活着,同学们可高兴了,每天利用课余时间来进行观察,并把观察到的细节记录下来写成作文,他们还能够主动的把观察到的在每天的10分钟说话时间里讲给他们的同学听,这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观察能力,而且还提高了他们的写作能力。

  (4)学校还开展了勤工俭学活动,每月评出勤工俭学明星班和小明星。“星”分为“钻石星”“宝石星”“玉石星”,每个队员都利用课余时间用自己积攒的废品换来的钱交到各班的小银行里,自己评出的小明星们的照片贴在展窗以后,在校园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正当小明星的活动迅速开展起来。这项活动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拾废品、捡纸、瓶盖、和塑料袋。学生们不仅保护了环境又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回到家里主动帮家长做家务,这项活动带来了群星闪耀的喜人局面。

  (5)召开了《节约用水保护环境》主题中队会,老师们抓住时机让学生们去写主题队会的感想,同时,通过队会使学生们受到了极大的教育,使他们知道了水的重要性,环保的重要性,今后自己应该怎样做,此项活动老师们及时抓住,让学生练习说、写。一举多得,体现了大语文观。

  (6)开展了家庭语文活动,我校每学期都对家长进行主题讲座,利用家长听课日,请家长来校听课,参观学校的阅览室、科技室等,让家长了解学校的教学情况和学习情况等。请家长提合理化建议,以便改进我们的教学工作,使家庭语文活动同学校教学协调一致。

  (7)一年来,我校还进行了分项测试,内容有;朗读、谈话、阅读、快速作文等。考试没考好的同学可以申请重考,让他们树立自信心,认为自己能行,这样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家长也认为学生在语文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听、说、读、写能力更为突出,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逐步提高,选出朗读好的同学为学生做示范朗读,选出说话好的同学走上讲台为全校同学表演。

  以上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学会了观察,通过观察积累素材,为学做了铺垫,让活动与学习语文紧密结合起来,让活动为语文教学服务,让学生亲自体验,才能在作文中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3第二课堂活动

  每周学校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有作文小组、演讲小组、故事小组、朗读小组。摄影小组等18个活动小组。

  (1)同学们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各自特长,展示自己的才华,还进行了跳绳比赛等,总之每项活动后,语文教师都及时布置学生去说写(2)老师们每天都有听记训练记录和说话记录,这样就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情况,另外,还有跟踪调查记录。(3)自学校阅览室开放以来,同学们积极性非常高,特别是四.二班的同学,马东玲老师在每次阅览室之前都向学生推荐好的读物并让学生有目的的读,同学们都争先恐后的去看书,,说明孩子们已经溶在了一起,他们从书中找到了快乐。

  通过学校听课,检查发现,每个班的班风正,朗读的气氛浓,这都归功于自能读写,是自能读写实验把学生读书的兴趣给带动起来了。

  在一年多的实验中,离不开教研室领导的帮助和指导,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重视,学校教导处每天都去检查各班的说话情况为使工作开展的更好,学校评出了优秀实验教师,优秀实验班,以及优秀教研组。我们边实验边摸索边总结,掌握实验动态,及时研究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实验的顺利进行,我们把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旭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