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心灵之约 > 园丁天地 正文
《我和小伙伴》教学反思
2007-05-28 14:05

  作者:吉娜

  3月14日,我在南园小学讲《我和小伙伴》一课,这节课对于我和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快乐的体验,现将授课情况和自己的感受整理一下。《我和小伙伴》是《品德与生活》第二册第一单元《我的家人与我的伙伴》中的第四课。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要让孩子们喜欢和小伙伴交往,并能体验到交往的快乐;知道朋友多,快乐多;让孩子们尝试处理在与伙伴交往中遇到的问题,初步体会与小伙伴交往中要互相尊重、友爱、公平、互相帮助,有了问题要协商解决。

  在课前谈话中,我主动介绍自己,极力表达自己想和同学们交朋友的心情,营造和学生平等的氛围。并且以本校学生赠送礼物的形式出示笑脸花的图片,学生感到新奇,每一个小脸蛋都洋溢灿烂的笑容,和笑脸花相映成辉,也因为同龄人之间的亲近感,一下子就把课堂气氛调动了起来。

  在给小组同学介绍小伙伴的时候,同学们的表达欲望就源于听者的表现,我到每个小组里巡视的时候,蹲下来用心地倾听,眼神和表情向学生传递着期待,一句简单的“真有意思”,学生就像得到了莫大的鼓励,那股高兴劲溢于言表。其他同学也受到了启发,就连最腼腆的孩子也抢着说,从而,学生从回忆里再次体会到了和小伙伴交往的快乐。

  在“摆积木,引导学生尝试解决问题”的环节,我没有对学生进行说教式的方法,而是希望在课堂生成的问题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互相启发,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最能考验教师教学技巧的地方。在备课的过程中,我十分矛盾,犹豫不定,生怕意想不到的情况使我无法驾驭,可是转念一想,课堂是属于学生的,回归生活、回归本质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事实证明,我成功了。同学们第一次摆积木的时候,大家都依据自己的喜好摆着作品,我在巡视中发现了问题,有的组合作摆成了漂亮的宫殿,我也听到了他们互相商量的谈话过程,有的组意见不统一,拆了摆,摆了拆,还有的组因为一块独特的积木而争论不休,我没有对他们做任何评价,然后用沙锤提示学生活动结束。对合作愉快的小组的奖励给了学生极大的触动,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接下来出主意的过程,学生发言更加踊跃,因为他们都在为自己的“快乐”而努力。再次活动的时候,同学们无论是合作摆,还是自己摆,都能够以快乐为原则,互有分工,互有谦让,快乐的气氛洋溢着整个教室。

  活动结束后,我问同学们“你开心吗?如果开心,就把小手高高地举起来!”我发现有一个同学勉强地举起了手,小嘴却撅了起来。我向她了解了情况,原来她和同组的同学都需要那块圆柱形的积木,可是她没有拿到,那个同学也说明了她很喜欢。我没有批评她,而是让其他同学们给他们出主意,这样不仅可以化解两人的矛盾,还能引导学生学会解决类似问题。大家说了自己的看法后,我问那个同学,“你打算怎么办?”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旭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