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心灵之约 > 园丁天地 正文
教学反思--两只小狮子
2007-05-28 14:05

  作者:张宝凤

  我感觉在上《两只小狮子》一课时,能够体现语文课程标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注重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重创设轻松、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

  在上课的时候,我能注意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气氛。产生兴趣,发现问题是促进学生学习的最佳动力。因此,为使学生在上课伊始能较快地进入到学习中,我充分挖掘学生生活经验“你对狮子有哪些了解”引发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求的欲望。接着,给学生创设广阔的自主空间,让学生根据已有的经验,自寻解决问题的方法,把读书的权利还给了学生。然后让学生看课文录像,以形象生动的动画形象,刺激学生的感官,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我也想读一读的欲望。然后让学生在个人的、小组的、全班的学习活动的穿插、结合中,实现师生、生生的交流互动,实现每个学生对课程内容、语文能力和学习方法的自我构建。使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读书,并且有成功的体验。我在上课时以关心、接纳的态度倾听学生的表述,观看学生的表演,每一个学生都有表达的机会。对学生的点滴发现给以支持和鼓励。学生求知欲强,兴趣高,参与积极,表现大胆,课堂上充满生机与活力,较好地体现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教师成为学习的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二、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阅读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自主的读书,不懂的问题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解决;分组讨论交流;分角色朗读表演等,学生在课堂上有时间动口、动脑、动手,自主学习的空间、时间充裕,使学生的学习个性化和创造力得到了充分展示。三、注重以读为主,读中感悟,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阅读教学以读为本,让学生在读中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我首先让学生初读课文,并在语言环境中学习生字,同时对课文有一个整体的感知。接着尝试研读,让学生说一说两只小狮子的不同表现;分角色读狮子和小树的对话,体会句子的深刻含义;最后分角色表演,使读进一步升华。整个课堂教学,我感觉能够把学生带到特定的情境中,使学生始终保持参与的角色意识,激发他们围绕课文内容反复阅读、感受,得到不同的情感体验。利用多媒体图、文、声、像并茂的特点,为学生展示生动、直观的画面,不仅仅是为了引学生入情入境,而且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学习效率。运用头饰辅助教学,老师、学生戴着头饰表演,为学生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和进入角色进行体验的机会,实现了师生互动。另外,通过看一看,说一说,读一读,想一想,演一演等方式将学生带入课文的情境中,进而与作者产生情感的共鸣,形成独特的感受和体验。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旭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