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心灵之约 > 园丁天地 正文
认真解读“孩子”这本书
2007-05-28 14:05

  孩子就是一本书,从童年到少年,从少年到青年,父母都在一页一页往下翻,但要真正读懂它却十分不容易。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越来越不听话,越来越不懂事。”父母们普遍这样认为。尤其是孩子“撒谎”,更是给父母们带来了极大的烦恼和困惑。

  可是我们不得不想一想:孩子为什么说谎?原来是孩子们不敢说真话啊!因为说真话的结果是惩罚,而有时说了谎话,反而受到了表扬。

  原本天真无邪的孩子,为什么会慢慢学会“撒谎”呢?查其根源,孩子“撒谎”的原因有二:其一,孩子做了错事,为了逃避“惩罚”而不得不“撒谎”,因为说真话得到的是责骂和暴打,只有“撒谎”才能侥幸躲避“惩罚”;其二,孩子为了得到“表扬”而不得不“撒谎”,因为爸爸妈妈最爱听的就是“好消息”,就算是“谎报”的,他们也不知道,反而得到他们的夸奖。

  由此看来,孩子“撒谎”的坏毛病,是由于父母不正确的教育方法所导致的。而不正确的教育方法是由父母自身的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和对孩子的心灵世界缺少了解所造成的。那么,这种不正确的教育方法所导致的不止是孩子的“撒谎”,而是由“撒谎”所引发的严重错误甚至是犯罪。因此,从孩子“撒谎”的第一天起,就已经在孩子的心灵上播种了“犯罪”的种子。

  如此看来,孩子的健康成长,其重要保障就在于家庭教育的正确引导和耐心疏导。

  要正确地引导孩子,就要了解孩子的心灵世界,就要读懂孩子这本书;要耐心地疏导孩子,就要调整父母自身的心理状态,就要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

  孩子的书是童真无忌的书;孩子的书是自由奔放的书;孩子的书是多姿多彩的书;孩子的书是充满奇异的书。

  怎样才能读懂孩子这本书呢?

  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孩子。孩子的眼光是最敏锐的。在孩子的眼睛里,世界是多彩的,是多姿的。一切都那么美妙,一切都那么令人激动。其实,孩子就是一个世界,如果我们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孩子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孩子是很可爱的。在他们身上,有花朵般的美丽;在他们身上,有泉水般的清凉;在他们身上,有宝石般的瑰丽;在他们身上有水晶般的透明。反之,如果我们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孩子,我们就会觉得有许多不可思议,有许多令人费解,有许多无可奈何,有许多忍无可忍……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旭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