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为您服务 正文
河北区光复道街北岸华庭社区青少年学校活动简介
2007-05-26 15:12

  北岸华庭社区青少年学校,在学生假期,坚持做好未成年人的“离校不离教”“学校放假了,社区开学”的教育工作,开展假期社区青少年学校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技能学习、又能参与、又能亲身实践的教育平台。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既丰富多彩、又有声有色,吸引着社区广大青少年的积极参与。青少年学校假期共计活动22次,参加387人次,人均参加活动2次,得到学生、家长、学校的赞誉和肯定,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组织社区青少年参与社区实践活动组织社区青少年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来,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义务劳动、做好宣传工作。注重发挥青少年在创建绿色环保社区中的生力军作用。由30人组成的(文明行为倡导队)(文明护绿小分队)(文明环保监督小分队)分别发挥作用,大力宣传(八荣八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倡导先进科学的文明观。并当好社区护绿“小卫士”负责监督社区环保卫生、绿化、交通、治安等监督工作。通过三支队伍活动的开展,使社区青少年参与社区各种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实践活动,达到在活动中明理、在实践中锻炼、在潜移默化中增长知识和才干的目标。

  二、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八个一)活动1、读一本催人奋进的好书。2、看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好电影。3、结交一个好伙伴。(学习、生活、品行“网吧、毒品”)4、做一天社区小主任。5、认养一块绿地或一棵树,做保卫绿色家园的社区环保小卫士。(浇水、拾捡白色垃圾、阻止别人践踏或攀折)6、参看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学习一项生活技能。8、写一篇暑假实践活动的好心得。通过“八个一”活动,对他们进行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公德、传统美德和法律、法规教育,使他们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之间的感情沟通,使他们亲身体会到“社区是我家、保护环境靠大家”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认识到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才能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平安、和谐的美好家园。此次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受到了多媒体的采访和录像。

  三、挖掘社区资源,开展教育活动社区青少年学校利用社区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建立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人才队伍,聘请河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的专家担任社区校外教育辅导员,充分发挥他们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融入引导和促进的作用,开展系列教育讲座和咨询活动,使青少年在假期,离校不离教,又能参加社区组织的文艺活动,总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思想工作,艰巨任务,在活动中我们抓典型人,典型事,并将典型事例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推广。加大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力度,使我社区未成年人工作上新水平。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旭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