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推荐博物馆
天津市历史博物馆
2007-05-25 13:31

  天津市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省级历史博物馆。位于天津市河东区光华路。

  该馆于1952年6月在原天津市第一博物馆与天津市第二博物馆合并的基础上建立。同年10月,原天津美术馆并入。1953年5月对外开放。1955年底,又接收原华北博览馆,同时将馆址由南开区二纬路迁至河西区马场道。文化大革命期间,该馆与天津市艺术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市彩塑工作室等单位合并,一时改称为天津市博物馆。1974年,天津市历史博物馆与上述各馆分开,恢复原称,馆址移至河东区光华路。

  天津市历史博物馆收藏中国古代传世文物,天津地区考古发掘品,历代艺术品,以及中国近、现代文献、文物资料共10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400余件,藏书10余万册;馆藏文物中,有原王懿荣、王襄等人旧藏甲骨,战国时期“行气”铭文玉饰,原“宝楚斋”旧藏西周纹铜禁、战国“簟邦”残刀币等传世孤品、精品。出土文物以1973年于天津市武清县兰城附近发现的东汉延熹八年(166年)雁门太守鲜于璜碑最珍贵。该碑是目前中国保存字数最多的一通完整汉碑。革命文物有反映周恩来“五四”运动时期活动的照片、文献、吉鸿昌烈士遗书,毛泽东在开国大典时所穿服装等珍贵文物资料。该馆也收藏地方民俗文物。

  天津市历史博物馆有9个陈列展览大厅。陈列面积7000平方米,主要陈列有:《天津古代史陈列》、《天津近代史陈列》、《天津现代革命史陈列》。这些陈列展览以天津地区考古发掘品,古代传世品中的地方珍品和近、现代历史文物资料,按照社会发展规律,展示天津地区从古至今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以景观复原,展品组合,主体装饰等手法陈列的《天津近代民俗展览》,向观众展示了一幅近代天津社会生活习俗的画卷。除基本陈列外,该馆还利用馆藏文物,先后举办过《中国历代货币展览》、《中国邮驿史及邮票展览》、《汉字字体的演变展览》、《中国通史(简史)展览》。馆藏珍贵文物多次在国外展出。

  该馆内有座园林与历史文物相结合的仿古建筑──邃园。园林占地3000多平方米。

  该馆编辑出版有《五四运动在天津》、《周恩来同志五四前后诗文集》,《秘笈录存》、《津门考古》、《吴景濂函电存稿》等。此外,不定期地出版《天津市历史博物馆馆刊》。

  开馆时间:9:00-11:30,13:0030-16:30

  票价:基本陈列展览馆成人票价5元,学生票价3元。逢每月的第一个周六为公共免费开放日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光华路4号

  电话: 022-84296429 022-24314660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秀棉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