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教子经典 正文
“英国教育”的启示
2007-05-22 16:25

  《域外教育》上有篇文章是这么总结英国对孩子们的教育要求的:

  (1)学会照顾自己,同时不要妨碍他人;

  (2)如果你靠欺骗方式获胜,那么实际上你已经输了;

  (3)你不会每次都赢,总有输的时候,重要的是享受过程。

  这三点要求的表述语言朴素实在,一点都不及我们对孩子们要求的“四有新人”“三个面向”那样响亮。可我总觉得,那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未必比我们逊色——他们更注重的是通过日常生活、学习或是游戏来教育孩子,让孩子在具体事件中去领悟,从心灵深处去感受。

  其实,孩子的品德正是在日常生活中被长期“感染”形成的,而不是每周两节政治课教导出来的。一个人的成长,个人的主观努力固然重要,然而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特别是表现在各种良好品质的形成上。“不要想那么多,只要照顾、保护好自己就行了。”

  当孩子对自己那可能影响到别人的某种做法有顾虑时,我们有些家长常常自私自利地作如此回答。在这样的教育下,孩子便学会了以自己为圆心,以自己的利益为半径去画那自私的圆。可不顾别人岂能让别人接受?又如何能学会与人合作?

  “不管怎么说,你总算考了第一,该好好庆祝一下!”

  有些家长急功近利,两只眼睛只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甚至有意忽视孩子取得成绩的过程,不管这过程是否已经有了问题。孩子受家长影响,很有可能以后便不再重视方式、手段是否正当合理,而一味追求结果。但如此急功近利,孩子又如何能成长为一个健康的人呢?

  “你没有退路可走,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

  心理压力太大,便会影响孩子的发挥,况且,人外有人,谁也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那么为什么要将孩子置于绝境?须知,绝境未必逢生。孩子患得患失,一定不会生活得快乐,又何谈幸福呢?

  英国教育对孩子的三项要求,实际上是引导孩子成为一个富有爱心、做事又有一定原则性并有良好心态的人,这些标准,我们理应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为孩子创造机会,让他们去实践、去接受、去习惯这三点,只有先引导孩子成为朴实的人,他们才能成长为健康而快乐的人。 (作者张亚凌)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