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教会学苑 正文
互动平台:“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的教育
2007-05-22 15:37

  父母和孩子一起做

  ◎引导孩子说说今天爸爸、妈妈、老师都为你做了什么?你能为师长做些什么?

  ◎观察身边的事:发现了哪些奉献爱心的事?讲几个奉献爱心的小故事。

  ◎列举自己看到、听到的没有爱心、损人利己的事例,说说这样做的危害是什么?

  ◎策划全家每个人的生日怎么过,每个人能做一件什么令“寿星”最高兴的事?

  ◎在某一个休息日,父母和孩子“角色互换”,孩子当一天“妈妈”或“爸爸”,安排一天的日常生活,体会妈妈爸爸为家里操劳动辛苦。

  ◎在教育孩子关心、帮助残疾人时,可创设残疾人生活行动不便的情境。比如把孩子的眼睛蒙上,扮演一个盲人在街上行走;把一条腿或一条胳膊绑起来,扮演肢体残疾的人……让孩子体验残疾人的心情和困难,然后说一说作为一个健康的人自己应该为残疾人做些什么?

  ◎制定一个帮助和服务他人的计划。列出在家里、在幼儿园或学校、在社区,能做什么?怎么做?

  荣辱识别

  ◎“爸爸妈妈为孩子付出是理所当然的,不需要孩子回报。”这种说法是对还是错?

  ◎张叔叔在上班的路上看到一位老爷爷摔倒了,不省人事,急忙把他送到医院。可是老爷爷的儿子非说是张叔叔撞倒的。对这样的事,你怎么看?

  ◎在班委选举时,谁都不愿意当劳动委员,李铭却“毛遂自荐”主动要求干,还提出了五条自己要带头做的事。不少同学都说他傻,你说呢?

  ◎“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人帮助我,我也没必要去帮助别人。”这种想法对吗?

  家长沙龙

  ◎为什么说爱与奉献是做人的根本?在商品经济社会讲“奉献”是否不合时宜了?

  ◎父母爱孩子需要回报吗?说说您的理由。

  ◎在现实社会确实存在“好心没好报”的问题,还能教育孩子“学雷锋做好事”吗?

  ◎家庭成员之间怎样相互关心?分享快乐?

  ◎孩子当班干部是得不偿失吗?如果孩子参加“竞选”,您支持吗?

  ◎怎样在家里为孩子创造服务他人的环境?

  活动提示

  ◎大家交流奉献爱心、服务他人的典型事例,作为教育孩子的素材。

  ◎发动孩子和父母共同找一找在自己身边谁最需要帮助?提出怎么对他进行帮助的设想并实施。

  ◎组织父母和孩子参加一次服务社区、奉献社会的活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