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为您服务 正文
天津市科技馆
2007-05-22 15:54

  场所简介:天津科学技术馆于1992年开始兴建,1994年9月一期工程竣工,1995年元旦正式向社会开放,已故国际数学大师、美籍华人陈省身先生曾任名誉馆长。

  天津科技馆建筑面积2万1千平方米,其中常设展厅面积1万平方米。其建筑规模、展品数量、服务功能,具有国内先进水平,是中国大陆地区最早建成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科普设施。

  该馆的造型风格独特,寓意深刻,她的主体建筑为桥型,在其上方直径30米的球型建筑,宛如一轮喷勃欲出的朝阳,象征青年一代是科技事业的未来和希望。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思想,培养科学方法,是该馆的主要功能。开馆以来已有2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馆视察,国内外朋友也纷纷来馆参观,年接待观众量为30万人次。其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的作用日益明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现在,天津科技馆已成为渤海之滨的一个主要旅游景点和天津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并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展示厅是该馆的主体部分,其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大空间构造。展厅分上、下两层,按不同学科和专业技术门类设13个展区,共有300多件(套)展品。展示厅布局气势恢弘,分区布展又各具特色,使人们进入展厅尤如置身于科学殿堂之中。其中,2002年8月建成的“数学厅”由陈省身先生亲自设计,占地1100平方米,由序厅、数学史长廊、中外数学家、古典数学、现代数学、计算机及其应用等六部分组成,受到国内外数学家瞩目。“科技名人园”、“动手动脑园区”等可满足不同年龄和层次的观众参观。

  该馆的展品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艺术性于一体,借助声、光、电、计算机等现代化展示手段,生动形象地向公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参观者在直接参与操作展品的过程中,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系统,亲身体验到科学技术带来的乐趣,一定会使您大开眼界,受益无穷。

  科技馆的球型建筑天象厅(也称宇宙剧场),内部装有倾斜式铝质天幕和天象仪、360度全天域穹幕电影放映系统和各种投影设备。观众可坐在舒适的座位上观看奇妙的天体、天象景观和科学探险影片。

  天津科技馆服务配套功能完备,各种服务设施齐全。您可以选择多功能报告厅、会议室、会客室、培训教室等举办各种会议、学术交流和联谊活动;餐饮服务、科技书刊及小商品售卖也能让您感到舒适和方便;科技馆兴办的旭日旅行社,以开辟科普旅游线路而独具特色,其优质的服务、优惠的价格受到游客的好评;科艺展览设计中心可为您设计各种展览、研制科普展品和科普纪念品。 

  特色活动:

  暑期各种夏令营活动火爆异常

  暑假期间,天津科技馆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夏令营活动。今年的夏令营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踊跃参加。主要包括:1、航模俱乐部夏令营:通过亲自动手自己制作航模飞机,使同学们学到了空气动力学、无线电、机械、材料等多门科学知识,激发了学生们对数理化等科学的兴趣。同时,在国家健将级教练的亲自指导下,增强了学生们的动手动脑能力,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科技文化素质。2、三原色天文夏令营:在我馆与市天文学会的共同组织下,一年一度的天文特色夏令营今年又成功组织了100余人,来到天津蓟县凤凰山红领巾营地和著名的中上元古界等地区,在天文、地质、生物等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充分领略了大自然的神奇,认真学习了各种相关科学知识,不仅陶冶了情操,而且也锻炼了吃苦耐劳的精神。3、科技夏令营:科技夏令营是我馆暑期的一个特色活动,已开展多年,今年我们又增设了多维棋、航模、趣味化学实验等特色课程。通过这些特色活动,不仅促进了儿童的多项思维,并把数学、几何、立体几何、奥数、兵法等知识内容融汇其中,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不断挖掘孩子们的智力潜能。4、美劳DIY夏令营:为孩子们提供了施展动手能力的机会,该夏令营以手工制作为依托,开设软陶、珠艺、陶艺、石膏制作及彩绘、造纸、透光画等项目。美劳DIY夏令营成了孩子们快乐学习、开发创造思维的大舞台。

  地理位置:天津市河西区隆昌路94号

  乘车路线:4、33、46、476、48、838、632、619路青少年活动中心下车

  开放时间:9:00—16:30 (中午不闭馆周一闭馆节日照常开放)

  穹幕电影放映时间: 11:00 15:00(团体包场请提前预约)

  天文节目4、33、46、476、48、838、632、619路青少年活动中心下车容详见前门广告)

  联系人: 28320403 订票电话: 28320315 E-mail:mail@tjstm.org

  网站链接:http://www.tjstm.org/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秀棉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