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网上学堂 正文
让孩子从小学会负责
2007-05-22 14:49
黄秀美

  

  负责,就是一种责任感。责任感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感,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言语、行动、承诺等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的态度而产生的情感体验。例如,实现了承诺,完成了任务时感到满意,心安理得;未尽到责任时感到惭愧、不安、内疚等等。责任感一旦产生,就会成为一种稳定的个性心理品质,可以有效地提高学习积极性,自觉加强意志锻炼,促进个性全面发展。

  责任感对国家、对家庭、对孩子本人都极为重要。一个人没有责任感,这个人是不可以信任的;一个单位的领导没有责任感,这个单位迟早要垮台;在人的素质中,“责任感”是极为重要的。

  责任感应从幼儿期开始培养。从孩子懂事起,家长就应有意识地培养其负责任的态度。培养幼儿学会负责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树立责任意识,即知道“哪些事情是我该做的”。如:玩完玩具应主动收拾好;应该自己吃饭、穿衣服、整理床铺等;游戏中学会遵守规则;遇到困难,应自己想办法,不应直接求助成人等。二是培养责任感,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父母或其他人;为自己能完成的任务感到自豪和喜悦。三是锻炼责任能力,即“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如能控制自己,倾听别人的谈话,不插嘴,懂得讲礼貌;能逐渐学会面对失败和挫折,调整好情绪,不大哭大闹;能承担因失误或错误带来的后果,主动道歉,承担责任;能独自玩耍,不时时缠住大人等等。

  由此可见,幼儿的责任是与其生活密切相关的,不像有的家长认为的:“责任是大人的事,孩子那么小,有什么责任可言?”恰恰相反,从小培养其责任感,学会负责,对其自信心的培养,综合能力的提高,知识的掌握及人格的健全发展,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英国学者史密斯曾说:“接受责任的能力是衡量人的标准。”一个从小缺乏责任感的孩子,形成缺乏主动性和进取心。行为上被动,依赖,缺乏信心和动力;同时表现自控力差,依靠别人的监督才能完成任务;更重要的是容易被物质所诱惑,沉迷其中。如:无节制地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或成年后酗酒,玩乐等;以我为中心,孤僻、任性、自私、缺乏同情心,不易合作,使事业很难有成。试想,如果因为我们我们教子不当,让孩子从小对家庭没有责任感,只知被爱,不知爱人;对父母没有责任感,只知索取,不知回报;对集体没有责任感,目无法纪,我行我素;对国家没有责任感,只图享受,不讲奉献,那么我们的国家还有希望?民族还能强大吗?二十一世纪是属于孩子们的,我们一定要用全部心血去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呢?

  一是父母的榜样,对家庭、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父母,才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责任意识。如父母非常尊重孩子,接纳孩子,提醒孩子,建立伙伴式的亲子关系,就会让孩子尊重父母,爱父母,关心父母;父母以平等的方式和孩子交流,让孩子在充满亲情的家庭中感受父母的爱,并从父母辛勤的劳动和工作中体验父母对家庭的贡献和对自己的付出,从而产生为家庭,为父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愿望,责任感由然而生。

  二是父母应创造条件,提供让孩子充当有价值的角色的机会,增强责任感。如:我们家四口人,我经常对孩子说:咱们家四口人,就如这间房子的四个角,哪个角都得顶得住,房子才不会塌下来,大人有大人的责任,小孩有小孩的责任,只有各司其责,这间房子才能坚强挺拔。因此,孩子们都自觉做自己的事,大女儿6岁半就会洗碗,做稀饭,邻居的叔叔、阿姨还担心她做不好,还有安全等等问题,由于小时候家庭责任感很强,直至上大学,读博士及现在在大学里教书,都是好样的,受到老师、学生的欢迎。责任感的形成,使她学会体会父母的艰辛,为父母分忧;尊重老师的教导,努力学习,不让老师操心;工作时,对学生关爱有佳,对学生的困难热心帮助,这自然会形成对社会,对人类负责的精神。

  三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及战胜困难的毅力和能力,提高他们的责任能力。乐观自信能激发孩子做事的能力,反过来能力又可帮助孩子产生自信心和勇气。勇敢的人常说:“我能行!”“我来试试看”,懦弱的人常说“我不行”,“还是你来吧”。而在“我能行”中,孩子抓住了许多能力锻炼的机会。“我不行”却失去了许多能力锻炼的机会。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现有发展水平,多给予孩子鼓励,赞美,使孩子的点滴进步都成为闪光点,成为激励孩子继续努力的动力。如前面所说,我女儿在做稀饭时,常常因水太少,煮成软“米饭”,但是在我们鼓励下,她逐渐掌握了水和米的比例,越做越好,直至长大了,一个人出国,遇到困难时,从不退缩,电话里传来的声音总是那么乐观,“我很好!一切都很容易,不用担心”等等,其实一个人又要带孩子,买菜、做饭、还要备课、上课、编写教材等等是很辛苦的,但我们相信她能自如的应对。这还是从小负责任的能力训练所奠定的基础。

  总之,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责任感的培养,让孩子从小学会负责,成长为21世纪有个性、有价值,能推动社会进步的人吧!

  (原创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供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