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热点关注 正文
调整心态,科学理性陪伴孩子高考
2007-05-22 13:55

  高考像咒语一样把考生和家长带入了催眠的状态,出现了“集体无意识”状态,每个人都受到周围气氛感染,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作出许多和平时本心性格完全不同的事情,同时又助长了这种气氛。个人在这种气氛感染下作了盲目地追随,不但不去反思,反而有一种融入集体的陶醉,得到承认的快感。20年的高考、经济的快速发展、财富分配的不平衡和连续多年的大学生就业难,共同衍生了这种集体无意识。高考产品广告只要巧妙地利用这个商机,就会极大获利。我认为单纯地批评任何产品的夸大宣传只看到问题的表层,更深刻的社会因素可能呼唤全社会都到了对高考进行再反思的时候了。

  给高考成品捧场的多是孩子母亲,一方面说明母亲是陪伴孩子成长的主力军,付出更大的心血,更加关注与高考相关的信息,中国社会的“男主外,女主内”传统思维模式,造成母亲在思维上有几个混淆:将高考成绩与孩子未来是否能够获得成功混淆;将高考成绩与母亲的教育能力、教育水平混淆;甚至有的母亲将孩子的高考成绩和自己的职业形象混淆。母亲深度卷入孩子的学习全过程。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了母亲缺乏对社会经济全面把握,难以区别教育资讯和产品信息之间的区别。第三方面是母亲难以进行自我情绪调整,具有极强的受暗示性,情绪经常处于被外界的掌控之下。

  其实,买什么高考资料,我觉得并不是问题的关键,作为家长,调整自己的心态,全面了解高考,把握高考经济的方向,以学习的态度陪伴孩子是最重要的了。

  不要过多地参与孩子的复习过程,告诉孩子跟着老师走

  家长无论在自己的本行业是多么优秀,但在高考面前却是真正的外行,那么就不要出现外行领导内行的情况,许多家长根据自己的主观想法指导和督促孩子的学习,如果孩子不按照执行,家长就会很生气,甚至吵得个孩子无法安心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给孩子一份安宁

  孩子在群体中处处时时处于比较之中,而这种比较使孩子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但在学校孩子不能释放自己的坏情绪,不能表现出自己的焦虑。但回到家他需要一份宁静,他们不想多说什么。家长要控制住自己的关心,让孩子有个自己独立思考甚至休息的时间和空间。我曾经和许多的高考学生交流,在高考之前最希望家长做什么,学生说他自己应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只要不和我说话就行了。对孩子的一些情绪反应不必过分地紧张,甚至为孩子创造可以独自一个人哭一下的机会,来宣泄他们心中的紧张和压力。同时给孩子心灵的安慰,默默地注视,积极地鼓励,最后的退守。保持常态的生活

  孩子的高考成了现在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于是一切事以这个基本点为中心,每天家长要问孩子吃什么饭,这无疑给孩子一种很明确的暗示你现在所处的是重要的阶段。

  帮助孩子寻找一下报考的大学信息

  许多家长反映自己现在无法控制紧张,并且很坦诚地告诉我“您不让我关注他,那我干什么?”家长以对孩子的关心来平静自己,却无意中给孩子制造了压力。此时的家长应该去搜集大学的信息。高考结束之后,进入估分、填志愿的阶段,有过这个经历的家长都表示这个阶段比高考更难受,时间紧,家长如果没有事先的准备,会无从下手,我曾接触几位家长在短短的十天中白了头发的,那么现在就为第二阶段做准备吧,家长的关注重心的转移会使学生的紧张情绪得以缓解。

  我们要高考,高考是人生最精彩的一幕,许多保送的学生升入大学之后都感到很遗憾,在人生的记忆中缺少了最不应该缺少的精彩。把握今天,不要向压力低头,珍惜机会。

  (张丽珊:心航路中国大教育网(www.xinhanglu.com)总督导 心理热线:022-23396165)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晓明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